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三年,我见证了阿松家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驻村三年,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我见证了基层群众和农村发生的历史巨变,也经历了一桩桩触动心灵的脱贫故事。在我驻扎的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那杏村,有一个叫阿松的少年,全家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加之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并逐步走向了幸福生活。

阿松正在学习

  阿松今年23岁,来自那杏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7岁时,因为家庭变故,加上自己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肾病,成绩还不错的阿松不得不放弃上学,跟着母亲打工挣钱供两个弟弟读书和维持自己的治疗支出。

  2018年我来到那杏驻村时,阿松也来到村委会做文书工作。那时的阿松一脸羞涩,工作没有头绪,生活较为拮据,身体还经常出现问题。在跟阿松聊天中得知,当时村组干部的工资非常低,但他仍要拿出大部分工资来帮母亲分担弟弟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自己的身体则是能拖就拖。他所担负的艰辛,远远超出了这个年纪承受的上限。

  最初,阿松心理上还出现过自暴自弃的苗头。为帮助他走出生活的困境,激发他的内生动力,我主动打听阿松和他家庭的情况,与他成为朋友,帮他分析困境,引导他说出心里话,鼓励他努力生活和工作。慢慢地,阿松变得开朗起来,工作中努力上进,成为了村委会的业务小能手,就连乡上的领导都经常夸阿松踏实能干。

阮文波到阿松家了解情况

  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值脱贫攻坚国家级验收完成之际,阿松的病情开始恶化,右肾严重衰竭。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请求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帮助,通过总队协调,带着阿松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同时,通过享受国家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障政策,阿松的病得到了治愈,他更加努力投身到工作和生活中。

  为帮助阿松家解决教育负担问题,我与工作队商量,提出请工作队出面协调省公安厅民警一对一帮扶的想法。在工作队的努力下,阿松两个弟弟每年的学费得到了省公安厅民警的资助。同时,按照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帮扶政策,他的两个弟弟还享受到“普通高中免学费”“雨露计划教育补助金”等优惠政策。值得高兴的是,2020年阿松的其中一个弟弟,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临沧市一中高中部。

  刚认识阿松时,我就为他无可奈何的退学感到惋惜,一直以来我都有帮他重拾学业的愿望。起初,阿松因为生活困扰,对学习根本没有兴趣和信心。对此,我再三鼓励他,请他的母亲和亲戚劝说他,又利用休假回昆明的机会到学校咨询,帮他买学习资料。终于,阿松重拾学业,在2020年取得了大专学历,并于同年开始攻读云南财经大学成人自考本科会计专业。现在,阿松还十分珍惜村干部可以报考乡镇公务员的机会,充分利用时间,复习准备公务员考试。

发放花椒苗

  通过国家就业扶贫政策和我们工作队的努力,阿松的母亲在临沧市里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收入2800元。通过省公安厅扶持青花椒种植,阿松家带头种了5亩青花椒,眼看再过两年就能有不错的收成。同时,通过省公安厅芽茶改造产业帮扶,阿松家还嫁接了6亩芽茶,原来亩产值不到1000元的茶地,现在亩产值达到3000多元。

阿松家的芽茶成了增收新渠道

  阿松几次赴昆明就医期间,跟随我到经侦总队做客,作为党员的阿松被总队的氛围和党建成绩深深吸引。在了解到阿松渴望向总队学习党建并把工作方法带到村上后,我积极协调,由我所在的侦查处党支部负责党建的民警和分管处领导与阿松座谈、教授制作台账。同时,总队还安排我作为纽带,长期帮助阿松学习成长。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阿松以全票当选为那杏村党总支副书记,主要负责党建工作。

  如今,阿松家脱贫了,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弟弟们的学习条件更加稳定,他也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返村时,阿松收集我扶贫期间的照片,制作了一本影集送给我。我深切领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作者 阮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