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扎根乡村39年!他帮助上千名学生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杨田才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在普洱市墨江县文武镇文武村小学,有这样一名老教师,自1982年任教以来,他39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用爱心编织着教育的梦想和希望,用热情书写着育人的诗行。

  1982年9月,高中毕业的杨田才,被分配到文武镇马甫村小学代课。马甫村小学离文武镇政府40余公里,交通十分不便,从镇上需要走10多个小时才能到学校,他时常天蒙蒙亮带上干粮就出发,伴着日落的余晖才能到。当时因学校偏远,仅有8名教师,教学工作繁重,虽然他家也在镇上另外一个村,但也只能一学期回一趟家,其余时间吃住都在学校,白天忙着教学,晚上阅读书籍,有时还要到村里给年青的村民义务上夜课。

杨田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兢兢业业

  1988年,靠着学无止境的追求,好学的他顺利拿到师范自学考试毕业证书。随着自身水平提高,加上勤勤恳恳的教学,代课14年的他终于在1996年得于转正,正式成为一名在编的人民教师。次年,他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后,他更是时刻要求自己必须倾尽全力,努力工作。

杨田才和他的学生们

  2000年,他被调回到文武村小学,从此他身兼数职,校长、主任、各学科教师等一肩全挑。文武村属于贫困山区,起初群众对孩子上学的事并不十分在意,学生辍学时有发生,劝返学生更是农村学校最头痛的事。作为校长,他下定决心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平时课余家访的时间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在他的努力下,文武村小学再没有出现过辍学的学生。学生黄绍虎、黄桂香因家庭贫困,在村小读到四年级后,需去镇上考试,可是贫困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到镇上考试所需的费用都无法拿出,知道情况后,他主动到学生家,做通家长的工作,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承担起所需的费用,并亲自护送他们到镇上顺利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一直跟踪随访督促家长,让孩子享受教育直至毕业。学生张祖会的父母都是残疾,家庭特别贫困,去年她考起了西南医学院,得知喜讯后,他马上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其上学,让更多的大山的孩子不再为贫困上不起学而担心。

杨田才获得无数表彰

  21年来,在杨田才的带动下,文武村小学虽是村级小学,但教育质量一直没有落下,成为上级部门和文武村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2019~2020年度,全镇四个小学一年级受奖励的前20名学生中文武村小学就占了10名,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国家级乡村学校从教满三十年荣誉证书、市级“师德标兵”、镇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杨田才的办公室、宿舍、家

  “校长室”设在宿舍里,杨田才正利用课间批改作业。

  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让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教学模式。他把家安在学校一间25平方米的宿舍,“校长室”也设在这间宿舍里,平时就在这里休息、办公。课间给孩子们批改作业,课后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巩固提升教书育人的理念。今年年底,杨田才便可以退休了,谈到这里,杨田才说:“我是大山的儿子,如果身体允许,我想一直教下去。”

  从1982年进山任教,到现在39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从最初的风华少年到如今的两鬓斑白,在他的努力下1000多名学生走出了大山,过上了他们父辈从未想过的生活,而他自己一直被群众和学生亲切地叫着“大杨老师”。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蒋春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