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走遍田间地头的沟坎,走进困难群众的心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今天怎么带着娃娃下乡啊!”还没等牵着孩子的缪娇开口,茶树社的李成连老人笑呵呵地弯下身接着问到,“几岁了?读书没有?”一脸稚气的孩子有礼貌地回答:“奶奶好,我五岁了,在上幼儿园,我外公、外婆和奶奶都生病了在医院住着,今天是来陪我妈妈入户的。”一个多月没见到孩子,此刻正沉浸在团聚温暖中的缪娇对李成连老人笑了笑,突然鼻子一酸,牵着儿子的手又握紧了几分。

缪娇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2016年,按照组织安排,缪娇从很多人羡慕的昭通市彝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到小草坝镇任副镇长,挂钩联系大雄村。这一挂就是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一个生活规律、朝九晚五的机关干部,一下子转变为面对基层繁杂工作的乡镇干部,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作为一名党员,她没有退缩,反而知难而进,勇往直前。驻村以来,背包里装着一个写满村里每户情况的笔记本,薄雾晨曦中,她的身影已出现在乡间小路上了,夜晚,村民大多已入睡,她还在橘黄的台灯下伏案工作。她一次次地用脚步丈量着大雄村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全村985户村民,走遍了17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坎坎、田间地头,全村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

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在一次脱贫退出研判会上,帮扶干部汇报:“陈某某户,4人,2016年因病致贫,通过帮扶,该户住房实施农危改新建已入住,听说月工资3000元.......综合评价,该户脱贫没有问题。”谁知一向和蔼的缪娇脸一沉,严肃问道:“务工收入能听说吗?没有和本人核实吗?天麻收入和群众核实过没有.......”一系列严肃认真的发问,让帮扶干部如坐针毡,缪副镇长是在对标对表逐项过细,马马虎虎看来是过不了关啊!在她的带领下,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脱贫群众脱贫质量指数明显上升。 

穿梭在泥泞的山路上

  贫困户李成连老人已经80多岁,一个人在家修房子。她主动带领干部帮助老人联系工人,每天督促工人进度一直到搬家。贫困户杨开香外出务工,家里就剩一个80多岁的母亲,房子修到一半就没人管了,缪娇知道后,帮忙找工人,每天监督,新房修好后又把老人从老房子接到新房子.......

帮助群众打扫卫生

  缪娇看着大雄村群众的生活明显改善,感到欣慰的同时,对父母、丈夫、儿子的愧疚也与日俱增。脱贫攻坚开始后,她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两次,承诺儿子一次又一次的“开学我带你报名”成了无法兑现的诺言,身在公安战线且工作繁忙的老公会幽默地说,“大忙人,好久不见了”。每次离家前,她对老公说,等忙完这阵就会好了,我一定回来好好照顾咱爸妈,照顾好你和娃,照顾好这个家......其实,她内心深知,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她坚持不懈一点一滴认真地去做。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不让须眉。正是有了太多像缪娇这样在脱贫道路上绽放的铿锵玫瑰,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为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默默奉献,脱贫攻坚战最终才能走向胜利!

  昭通市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