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搬新家啰》唱出10万搬迁群众走出大山的喜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29: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石头缝种不出洋芋么,盘山道长不出包谷么,高山顶冷风吹地荒凉哎,山沟沟泥石流在流淌哎……”近日,一首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以曲靖市会泽县10万易地搬迁群众为创作背景的歌曲《搬新家啰》创作完成,并在会泽各安置点搬迁群众中开始传唱。

正在排练歌曲

正在排练歌曲

  据了解,该歌曲以民族唱法为基调,优美的旋律和歌词令人耳目一新,表达出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在心底流淌,歌颂了心系百姓幸福和民族复兴并为此默默付出的党员干部,传递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歌曲词作者为曲靖师范学院教授傅保中,曲作者分别为曲靖师范学院和云南艺术学院的教师李韬、禹自颛。

  近年来,歌曲作者多次带领师生深入会泽等地开展文艺演出、墙体美化等文化扶贫活动,见证了会泽县发生的重大变化。在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盛况后,歌曲作者认为要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于是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出《搬新家啰》。他们还表示,将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最强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化繁荣。

  “搬家啰,搬新家啰,在山的那边有新的家园,日子好过啰。念湖畔飞来了仙鹤啰,青草地奔跑着羊群啰,黑包谷酿出了美酒啰,好日子越过么越红火……”歌词中,不仅唱出了贫困群众对搬出大山挪穷窝的无限期待,也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让每一位听者都心潮澎湃、充满希望。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云南省深度贫困县,会泽县有近40万贫困人口,其中12.25万人居住在高寒冷凉、地质灾害频发、交通不便的“六类地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土地非常贫瘠,生存条件十分恶劣,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群众生计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就地脱贫成本高、投入大、易返贫,难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会泽县紧紧抓住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在反复研讨和论证的基础上,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以易地扶贫搬迁助推城镇化,以城镇化发展支撑脱贫攻坚,并作出“易地扶贫搬迁引导十万人进城”的重大决策并有序实施。

  “十三五”期间,会泽县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102个,包含农村安置区78个、城镇非农安置区24个,搬迁安置10.2万人。截至2020年4月,已全部搬迁入住。目前,全县集中安置区已全部建设完成,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和同步搬迁人口入住率为100%,会泽县也于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刘兴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