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八年扎实驻村 群众每一件小事他都当作大事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0:18: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驻村八个年头,坚持初心不改、情深扶贫,我只希望那些过得没有我好的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们过得比我好。为了这个心愿,八年里我没有离开过他们。我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一起,共同经历战贫减贫的奋斗岁月;在一起,共同见证消除绝对贫困的光荣时刻;在一起,共同见证“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实践。


云山村十分缺水,群众曾靠背水度日。

  2013年3月,我成为澜沧县竹塘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一员,开始了我的八年驻村时光。我是一名从事民族语言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主业是佤族语言文字翻译。在几十年的民族工作中,我学习了解和积累了一些民族工作方面的政策、理论和基本知识,从许多老民族工作者的经历中知道一些他们在民族工作实践中的工作体会和方式方法。在驻村期间,我与大家一起商量着办的事有不少,包括水电路、种养殖、教学医等等,有不少的故事。在这里,我讲讲一个关于水的故事。

  云山村是澜沧县竹塘乡拉祜族聚居的行政村,按照工作队分工,云山村是我的片区,云山村的拉祜族群众就是我的主要服务对象。既然要商量就要有人和事,如何发现人和事?走进村子,走进村民,用脚说话最真实。山寨三月中午的天,天蓝地绿太阳辣,满山野果惹人爱,一路好风景一路好心情,我和村支书走进白石山村民小组扎努家。对于我们的突然到访,面前的这个拉祜中年汉子显得猝不及防,一边吼着媳妇烧开水,一边手忙脚乱找板凳,支书他们很熟,一边说着快快快,一边帮他拿东西,而我则在一旁说着不急不急,强烈的阳光下,皮肤黝黑的他显得特别黑,远远望去就像白石山的一尊黑石头。趁他们忙乱之际,在房子周边转了转。他家背后有一个水池,水龙头前面排着十几个各式各样的水桶,一个六七十岁模样、一脸愁容的老奶奶和几个光屁股小孩蹲在水龙头旁边,他们在等水,我几乎看不清那水是在流还是在滴。回到扎努家,水还没开,坐在他家矮矮的小板凳上,我问扎努:你们寨子缺水?是呢,现在水池还有一点,再过几天就干了,要等到雨水了。支书说:“到了干季都这样,要熬上三四个月,人可以到外面拉水喝,牲畜就难了。”水开了,扎努泡了一杯茶给我,端起这杯茶,有点喝不下去,刚才一路的好心情也没有了。回到住地,满脑子都是老百姓愁容满面、无可奈何等水的场面,搞得自己非常焦虑,索性把今天的情况和想法向杨松海队长作了汇报,队长说明天上午我们一起到县上向马贤龙总队长报告。总队长非常给力:及时解决,资金从抗旱应急资金中考虑。剩下的事就是如何落实的问题了。乡长黄镇非常支持,明确由乡水利站负责,工作队配合,他本人亲自协调资金。人员、资金落实后,具体问题就是寻找水源、勘测路线和组织施工。由乡长带队,乡政府、水利站、工作队、村委会等部门人员参加,实地察看是水源、施工路线,明确水源、路线后,由水利站负责组织施工。开工的那一天,工地上来了不少村民,搬运砖头、水泥、沙子,好不热闹。奋战一个月后,4公里外的山泉水引到村子的那一天,水池四周都是村民,像过节一样,男女老少、欢声笑语,现场不仅有人,还有很多牛,有意思的是,最先喝水的不是人而是牛。看着快乐的拉祜同胞,我心里是特别的甜。以往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老奶奶的愁容和光屁股孩子等水的场景,瞬间梦幻般地被灿烂笑容和欢声笑语代替。真的希望快乐拉祜就这样天天快乐。


群众家里通了自来水

  一个水的故事,也许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一个人、一家人、一个村子的山区群众来说,就是大事。把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当做大事认真办、办实在,让人民群众在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中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并激发出发自内心对党和国家的信赖和热爱,由此,不断培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思想基础。办这些事,解决的不仅仅是民生、扶贫等物质层面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国诚信等精神层面存在的问题。在群众尤其是贫困、弱势群体得到帮扶、获得实惠的过程中,体会和感受到祖国的伟大、社会的温暖和党的恩情。一个白石山村67户人家的饮水问题,一个月内迅速得到解决,当自来水来到家里的时候,群众在问这是为什么?拉祜族同胞很淳朴、实在,不太善于表达,只会说一句:“省民委,达佳!(拉祜语:好,谢谢)”我说:“省民委是党和政府的一个部门,是给各个民族群众办好事呢,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要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互相帮忙,你帮我帮大家帮,大家一起都过上好日子。有了这样好的党好的政府,才会有我们的好日子,听党话,跟党走,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铁了心的永远跟党走,我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村民说:“是呢是呢,达佳达佳!其实这些话,是老百姓要表达的,只是我替他们说出来而已。”


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2015年7月省民宗委从澜沧县转战挂钩帮扶漾濞县,我于2016年3月到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由一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转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作为扶贫工作队员先后由太平村到高发村再到淮安村又回高发村坚守到现在。不管去到哪里,我和当地老百姓都会有些故事,在太平村很多人还记得我和一个小脑瘫儿家的事。当时村里的一个年轻村官,记录了这件事情,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李老师抱起字全,在他耳边说起了悄悄话,字全虽然不能说话,但欢乐的笑脸足以证明他对李老师的喜爱。字海军夫妇也跟着笑了,可眼中却充满幸福与感激的泪水,他们虽然给予了字全生命,可也许李老师这样的人才能帮助字全过上正常的生活。

  “孩子已经好很多了!”省民委驻村队员李向荣老师来到家里看孩子,居住在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村民小组的字海军脸上洋溢着笑容。“可是接下来要继续治疗,能否申请到免费治疗项目,如果没有的话,昂贵的医疗费用又该如何是好。”字海军向李老师说了自己的难处。李老师抱着字全安慰字海军说道:“别担心,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孩子。”字海军看着李老师和儿子,用力点了点头。

  字海军的儿子字全一出生就患有脑瘫,为了便于治疗,字海军和妻子买了一辆面包车,而这张车也让他家无法纳入建档立卡户。看着一家家都有挂钩人员来走访,而自己家门可罗雀,孩子的病情也越拖越重,不由觉得老天和社会对自己如此不公。

  2016年李老师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一批新驻村队员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并立刻展开帮扶工作。目前,字全已经享受了省残联三个月免费治疗项目,共计医疗费用达14万8千元,队员们还自行筹款3千元用于治疗期间交通、食宿费用,为字海军家减轻了不少负担。

  李老师曾经说过,最初我的目的只是想通过我们的帮扶,让社会各界关注农村地区残障儿童的康复治疗,希望更多福利机构能够来到农村发现这一群体并为他们提供帮助,可是随着我们帮扶工作的深入,以及当前工作形势,我发现我们在这里做扶贫事业,不仅要扶生活上的贫,更要扶精神上的贫和心理上的“平”。

  扶贫还要与扶志、扶智结合,有志者事竟成,有志者才会对生活充满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才有追逐梦想的勇气!目前工作项目实施也好,社会福利也好,都向建档立卡户倾斜,这样做无可厚非,而那些边缘户会觉得不公,他们的精神上会带着这种情绪影响到今后的生活。

  在太平村扶贫工作刚开始之初,仿佛许多工作都与评选出来的建档立卡户息息相关,而像字海军这般的因病或因残造成贫困的边缘户却无法享受相同帮扶措施,而驻村队员李老师他们虽不说反其道而行,可大力帮扶字海军家,确实也让那些感到失望的边缘户感受到公平,心理上的平衡不仅能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更能为太平村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不让任何一个群众掉队的全面小康提供重要力量。

  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脱贫攻坚战,无论是在澜沧县还是在漾濞县,我们面对的都是民族地区的贫困群众,用民族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可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事,同样也可以做好扶贫开发和其他事。除了钱财物和项目资金,民族工作的一个法宝就是心、情、力,用心用情用力,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力。我曾跟同事开玩笑:做到全心全意可能是理想,做到一心一意最理想,做到半心半意不理想,千千万万不能假心假意。做什么工作,都是在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是做人心的工作,人心顺则样样顺,思想通则样样通,心相通情相连,凝聚人心,把同心圆越搞越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就越筑越牢。

  八年来,有汗水也有泪水,有欢笑也有无奈,但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感恩赶上这个祖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伟大时代,自始至终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感恩一路相伴的领导、战友和家人的支持,非常感谢几任队长、总队长刘继红、马贤龙、李晓燕、杨建勋、刘荣梅、郭启华和农开文、杨松海、陈耀红、赵志勇、沈亮均对我这个老扶贫的关心关爱,非常感谢曾经一起奋斗、现在还在一起战斗的近百名战友的支持、帮助和包容。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中的亲切话语。八年的奋斗,一批接一批,一茬又一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最终收获了什么?收获的是我们深深爱着的祖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建成了全面小康,结束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此,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值得自豪、值得骄傲。

  作者 李向荣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