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博海村搬出大山后,彻底变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博海村村民的新房

  正值春天,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鸡街乡大寨村委会博海村,各家各户房前鲜花簇簇、屋后绿树成荫,进村道路四通八达,家家住上了新房子,村里老人围坐在活动室外聊着天,年轻人早出晚归地外出劳作……这个曾经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村子,如今已彻底摆脱了贫困,正朝着乡村振兴的道路继续前进。

  “博海村有村民34户164人,是个不大的村子。村民们原先住在大山深处,进村路是陡峭的泥土路,他们的生产生活极大受限。”据鸡街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正丽介绍,2004年6月,博海村在政府补助水泥的基础上,村民户均筹集资金10600元,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大家投工投劳完成2.5公里的进村水泥路浇筑。


博海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路虽然通了,但因为大山的阻隔,很多问题仍然存在。“猪能卖钱,但没有人愿意开车进来买;孩子们上学来回要两三个小时,天天早起打消了他们读书的积极性;还有就医、生活……但脱贫攻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彻底改变了博海村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状况。”陈正丽说到。

  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博海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大力弘扬和践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新时代“西畴精神”,放弃原有的住处整体搬迁到大寨村甘蔗园进行安置。搬下来两年后,村民们的稳固安居房终于全部建成,都搬进了新家。


鸡街乡大寨村委会博海村小组 党支部书记、村长朱文华

  村子刚搬迁,缺的是资源。地虽然平了,离乡镇也近了,可是村子的道路硬化是个大问题,水也不通,怎么办呢?博海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朱文华为村子的建设拟定了初步方案。他首先发动村民集资、出劳力把桥修起来;桥修好车能进来后,再把路全部硬化成水泥路;水泥路修好后,就得解决饮水问题,朱文华又动员村民们每家每户集资1000多元,买来铁水管把水从老家引下来……路通了、水通了,村内人居环境美化亮化也开始提上了日程。

  “自从搬下来后,我们村子发展到今天基本路通水通电通,村民们是相当团结的,所以我们博海村才发展得越来越美好。”朱文华满怀感慨地说。如今,在全县上下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之际,博海村村民们主动打扫卫生,清理积存的垃圾,把自家的厕所改成卫生无害化厕所,卫生好起来了,日子就这样慢慢变好了。


鸡街乡大寨村委会博海村小组村民余盛福

  提起村子搬迁,村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语。村民余盛福告诉记者,刚开始村干部动员搬家的时候,大家都不甘心,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子没住几年又要重新花钱去新的地方建,觉得很不划算,但村干部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就跟着搬下来了。“当时没想过搬下来能那么方便,日子也正在一天天好起来了!”余盛福说。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