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年均驻村超300天!他们的青春绽放在落红甸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2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驻村工作队“全家福”

  自2016年以来,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累计选派19人次,前往挂钩扶贫点曲靖市师宗县落红甸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扶五年来,驻村工作队在这里访贫问苦、修缮房屋、硬化道路、强化设施、稳岗增收……“自从他们来了以后,我们村慢慢变美了、变富了,生活也更幸福了!”谈起驻村工作队,落红甸村群众纷纷表示。

  在连续多年的艰辛努力下,落红甸村于2020年7月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驻村工作队用火红的青春作出最美的见证。

  建设施、强基础,为群众谋幸福


驻村队员入户与群众交流

  曾经,猴子箐村小组村内道路长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砂石路。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于2018年7月在反复走访、多次汇报的基础上,该村道路硬化工程正式启动。那段时间,工作队把所有精力都放到了猴子箐,随时都能看到驻村队员们忙前忙后的身影。通过努力,共计硬化道路4公里、庭院980平方米,猴子箐村彻底改变了村内无硬化路的历史。

  村民李永平全家常年在外务工,眼见周边邻居都盖起了新房,他也想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拆除重建,但由于入户路窄,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建房成本增高。最终,在驻村工作队的沟通汇报下,特意为李永平家在离村子1公里的地方批地建盖新房。房屋建成后,工作队又同乡供电所、水管站对接,实现为他家单独输电送水。“我家能搬进新房,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员!”李永平说。

  李永平家变化,只是驻村工作队开展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落红甸村共计改造危房55户,其中包括拆除重建14户,所有改造房屋全部通过县住建局的验收。


驻村队员教群众叠被子

  除了修路、建房,2020年在公司党委的统筹协调下,驻村工作队推动落红甸村委会新安装路灯280盏,实现全村8个村小组路灯全覆盖;利用1.5万元工作经费,为哨云坡村瓦厂易地搬迁点和小街子村安装健身器材16件……

  兴教育、帮医疗,为群众谋福利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是贫困群众实现“三保障”的硬指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开展助学活动

  在具体工作中,驻村工作队紧抓教育扶贫,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每年定期组织“寒门学子”助学活动和“六一儿童节”活动,协助上海交大组织“书香传递,墨香农家”乡村图书馆建设活动,共协调投入教育扶贫资金34.7万元。2018年,猴子箐村实现了大学生“零”的突破;2020年,落红甸村的金丽芝中考喜获师宗县中考状元……扶志促脱贫的成效已逐步显现。

  为改善落红甸村卫生室的就医环境,驻村工作队利用工作经费共计投入资金7590元,解决卫生室医用被子、毛巾10套,为卫生室安装饮水塔1座、治疗台1台,充分保障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为落红甸村2600多名群众就近就医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和便利。

  用真心、付真情,做到真帮实扶


驻村队员给群众送大米

  村民田云香的丈夫于2020年3月因病逝,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前去看望,还从工作经费中“挤”出3000元对其进行慰问。看着患有小儿麻痹导致行动不便的田云香,以及她两个年幼的孩子,驻村工作队决心要帮帮她。于是,他们发动落红甸村村民捐款筹资,获得善款4150元;同时,积极与田云香家的挂联帮扶责任人反映,获善款500元。这沉甸甸的4650元,驻村工作队一分不少地送到了田云香的手中。

  猴子箐村组的李红明,也是驻村工作队最牵挂的贫困户之一。他家有6口人,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夫妻两人均患有慢性病,目前虽已脱贫,但如何巩固一直是工作队急需攻克的难题。经过多方努力,工作队把李红明的大女儿介绍到附近砖厂上班;帮助李红明争取到1个公益性岗位,两个B类低保,每月可获350元的救济……通过各方努力,如今李红明家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日子也变得越来越富裕。


驻村队员年均驻村时间都超过了300天

  自开展驻村帮扶以来,落红甸村许多村民像田云香、李红明一样,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扶。所有驻村队员中,他们的年均驻村时间均超过了300天,磨破了鞋底跑断了腿,帮完东家帮西家,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做到吃住在村、真帮实扶。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陈瑞志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