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领好航、掌好舵!绥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8:4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的重要保证。历年来,昭通市绥江县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以解决“干什么”“不想干”“不能干”等问题为抓手,全力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


绥江县会仪镇峰顶山肉牛养殖基地

  理好“领子”把好航舵,明确“干什么”的方向。“想要火车快,全靠车头带”。县委发挥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绥江村级集体经济实际发展需要,以建设“三园四场”(即李园、菜园、茶园和千头养牛场、万头养猪场、十万羽养鸡场、百万尾养鱼场)为发展主导方向,投入8000余万元资金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对34个村实现资金扶持全覆盖。同时,以科学调研为依据,总结规划“低山种李子(半边红李)、半山种桃子(猕猴桃)、高山种竹子”的“三子登科”立体产业发展布局,为集体经济“干什么”指明方向,为集体经济“生命力”延续奠定基础。


绥江县铜厂村大团岩新村新貌

  扣好“扣子”提振精神,解决“不想干”的难题。集体经济成败的关键在“人”,而“没有专人干”“没有人想干”一直是困扰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所在。绥江县以村级换届为契机,着力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并每村明确一名有管理能力、有管理经验的专人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有力解决了“没有专人干”的问题。同时,树立“多干多得,不干不得”的价值导向,出台《绥江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考核办法(试行)》,让村“两委”干部补助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以真金白银为激励条件,大力鼓励村“两委”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了“没有人想干”的消极现象。

  扯紧“袖子”规范实施,划定“不能干”的底线。为保障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发展,重点解决账务不明、程序不符等问题。出台了《绥江县村级集体公司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和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和资金的使用进行全面监督,并明令禁止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坐收坐支等行为,彻底杜绝私设“帐外帐”和“小金库”等现象,对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发放审批程序进行明确。从源头上堵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规范行为,划定“不能干”的底线,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