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巍山县牛街乡:酸柠檬带来“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29: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初挂果的柠檬果

  2019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牛街乡紧跟县委、县政府柠檬产业发展的总体路线,立足“围绕党建抓产业、抓好党建促产业”的总体思路,在黑惠江沿线率先垂范、敢为人先,先后投资约1100万元的沪滇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建设了2050亩柠檬种植示范基地,2021年仍将新建2500亩柠檬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牛街乡探索完善了“村党总支部+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帮扶协作机制,实现了“资金变股权、资产变股权、股金变股权、股份变红利”四步走发展目标,柠檬产业成为了牛街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群众算好“三块钱”


牛街乡爱国村柠檬种植示范基地

  牛街乡将柠檬基地建设与管理相分离,通过项目招投标,完成柠檬基地建设并验收后,将相关资产量化至爱民、爱国村委会,成为了村集体资产。爱民、爱国村委会以合作方式与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管理,采取“定额补助+销售提成”的收益分配方式。爱民、爱国2个村委会在合作前3年每年收入分别约20万元、1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合作后7年每年收入分别约38万元、28万元+1%基地收入提成的村集体收入;合作后11年至20年每年收入分别约50万元、38万元+1%基地收入提成的村集体收入;合作后21年至30年每年收入分别约63万元、47万元+1%基地收入提成的村集体收入。柠檬基地成为了爱民、爱国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进一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打牢了基础。


在柠檬基地务工的村民

  牛街乡大力发展柠檬产业的同时,为群众算好“三块钱”:第一块钱为土地流转费,让沿江大量土地得到盘活利用;第二块钱为务工费,让大量的劳动力可以就近就便务工;第三块钱为效益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根据有关规定可反哺支持群众开展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三块钱”让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广阔,让群众最大效益的享受项目红利。据介绍,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大概支付工人工资170万元、土地流转资金70万元,受益群众达100户以上。

  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

  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柠檬基地的建设、柠檬产业的发展,不断提高了土地综合经营效益,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速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克服了零星种植带来的“小、散、弱”,让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慢慢退出了农村的历史舞台,在扩规模、提品质上铆足后劲。牛街乡也培育出了像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优质的本土龙头企业,管理经营的规范、示范带动的明显,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获得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奖。


小湾库区沿江风光

  牛街乡属小湾电站库区移民工作的重点区域,巍山县共9个移民安置点,牛街乡就占6个,727户2267人的移民人口也占全县总移民人口的四分之一,是巍山县小湾库区移民工作主战场。大量的移民搬迁导致部分沿江土地被闲置,部分生态也遭到破坏,淹没影响区的生态环境亟待修复,人居环境有待提升。柠檬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盘活和利用了移民剩余资源,植树造林,打造绿色长廊,修复沿江生态,大力修复小湾库区生态环境,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今日的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真正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的小湾库区四季常青、景色怡人,让人心生神往。


向日葵种植基地

  牛街乡鼓励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结合原有的规模养猪场,围绕高质丰产和生态环保,打造绿色、有机柠檬品牌,做优高原特色农产品,打响绿色食品牌。围绕全县柠檬产业链发展的目标,为柠檬精深加工把好第一关,提供最优质的原料输出。依托黑惠江秀美风光,结合柠檬种植示范基地,计划打造一批柠檬观光休闲园、沿江垂钓、“网红”向日葵打卡地、沿江快艇等旅游产业,努力实现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通过不懈努力,让牛街乡柠檬产业朝着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稳步迈进。

  四月的黑惠江风光秀丽,绿油油的柠檬树在沿江一线茁壮成长,金灿灿的柠檬果显得格外耀眼,网络远程滴灌自动化控制技术已贯穿整个种植基地,乡村干部和企业在田间地头交流着巍山县牛街乡柠檬发展的意见建议,随处可见务工群众辛勤的背影,柠檬产业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牛街乡黑惠江畔展现出无限的生机、活力和乡村振兴的希望。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熊云翠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