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搬进新家,谱写民族团结“幸福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8:44: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龙潭乡密古村宜禄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只见干净整洁的街道旁两排白族风貌的安置房令人耳目一新,村口宽阔的广场上红旗迎风招展。近年来,漾濞县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实现民族团结大融合,全县各族群众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齐的安置房

  2018年,苏学新户搬迁到村委会旁的宜禄新村安置点,一家人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老旧房,住进了二层的安置房,开启了幸福新生活。“现在搬进了新家,生活比以前更便利了,卫生室就在旁边,公路通到了地里。在老家最害怕有亲戚来,因为没住的地方,现在条件好了亲戚来了非常高兴。”谈起搬迁前后的变化,苏学新有着说不完的话。


苏学新脸上笑意盈盈

  自从搬了家,苏学新全家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不仅烤烟、辣椒等种植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在集中养殖区扩大了养殖规模,自己也被聘为护林员,每天晚饭后还能去旁边的广场上打歌、跳舞。2020年,苏学新家一次购置了一辆小汽车和一台拖拉机,儿子也找到了开挖掘机的工作,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在漾濞县,苏学新家只是享受脱贫攻坚政策,实现安居乐业的少数民族群众“缩影”。作为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县,如何让百姓安居,是漾濞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也是实现13个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关键。


干净整洁的硬化路

  近年来,漾濞县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民族团结+易地扶贫搬迁”的措施,严格对照“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六类搬迁地区和“三个不纳入”“三个优先”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安置点14个,迁出区涉及26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障、村规民风规范、产业就业指导等,让425户1584人实现了安居乐业。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现了各民族家园共建、产业共促、文化共融、成果共享,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杨洁 茶雪佳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