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外出务工10年后返乡创业,他带领128户群众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4:36: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现年35岁的罗志刚,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青华乡银厂村委会龙凤村的村民,他曾外出务工近10年,在有了一定积蓄和工作经验后,他返乡创业,并先后注册成立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巍山家香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罗志刚公司的茶叶和生猪年销售额达630万元,并带动了128户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罗志刚(左二)正在给村民讲解种茶要领

  由沪返滇养野猪

  作为“80后”的罗志刚,2004年从巍山职业中学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到上海宝钢集团务工。在工作中,他勤学苦练,多次被评为集团岗位能手,并被提拔为生产管理人员,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而,此时的罗志刚深知生活的不易,更让他感慨的是家乡的贫困面貌一直没有得到改变。“家乡有闲置多年的老茶园,有山有水有林地,无论气候和地理条件都适合发展特色种养业,可闲置资源要如何变废为宝?”罗志刚不断地思考着。

  就在此时,为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巍山县通过提供创业信息、开展创业培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等措施,努力把有技术、有经验的年青人“请回来”创业,以达到“创业一人,带动一方”的效果。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吸引下,罗志刚返乡创业的梦想被彻底激活。


罗志刚给村民讲解野猪养殖的注意事项

  2014年7月,罗志刚辞去上海的工作,带着打拼多年挣的20多万元积蓄返乡创业,开始养殖特种野猪。刚开始,由于资金不足,村里许多群众就借款帮他解决难题。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罗志刚铆足了劲,认真钻研野猪养殖技术。

  渐渐地,经过几年的发展,罗志刚养殖的特种野猪从创业之初的48头,发展到最高存栏620头。同时,为了延伸产业链,罗志刚开始开发野猪火腿、野猪油、野猪腌肉等产品,进行精深加工销售,年销售野猪200头以上,收入达150万元以上。

  产销共抓促发展

  时间进入2016年,在野猪产业基本稳定时,罗志刚创办了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发展高山生态茶为主。他在茶山建设了一栋生态鸡场和一栋生态猪场,在茶园放养生态鸡、猪,以生态农业的循环模式发展养殖业。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巍山县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猪、肉牛等特色产业。头脑灵活的罗志刚,抓住政策扶持机遇,以圭峰茶山为试点,在全县10个乡镇启动了生态猪养殖四链融合共同发展模式(即将企业和养殖户在“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利益链”融合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产业扶贫模式),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的模式发展生态猪养殖。


村民正在冲洗猪圈

  当记者来到龙凤村黑毛猪养殖户茶志仙家时,她正在打扫猪圈。“你家的圈舍密封度不够好,不利于猪苗生长,能繁母猪的产床也要改进,防止猪苗被母猪压伤。”作为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罗志刚,还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茶志仙还告诉记者,几年前罗志刚“借”给她2头母猪和一套产床,如今她家已发展生猪21头、能繁母猪4头。2020年,茶志仙家的养猪收入达到5万多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解决销路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为此,罗志刚除了积极联系商家收购外,他还在昆明主打彝家黑猪肉品牌专营店,以及在盒马鲜生彝家黑猪特色专柜进行销售。经过4年多努力,目前他在昆明开设35家彝家黑猪肉专卖店,发展会员客户3.2万户。

  事业有成惠群众


村民正在茶园里除草

  事业有了起色,罗志刚便想着是时候回馈乡亲们了。为此,他首先给乡亲们提供就近务工的机会。初春时节,在海拔2000多米的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茶园基地,几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给茶树除草、修剪,他们都是龙凤村的村民,被罗志刚常年聘用。“我和妻子都在茶园务工,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同时还能照顾家人。”村民罗永明开心地说。

  “茶园常年提供就业岗位16个,年用工量在6000多人次,每年支出务工费96万元。”罗志刚介绍说,目前茶园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收入并不高,但他却给乡亲们提供一个就近就地务工的机会。据了解,龙凤村有村民44户,户均务工收入达2万多元。


生态茶品质好

  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罗志刚又注册了巍山家香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建成1个彝家黑猪种猪培育厂,2个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发展彝家黑猪种母猪600头以上,年产仔猪10000头以上,带动养殖户200户以上。2020年,罗志刚及带动的农户共出栏生态猪3200头,养殖户实现每头平均盈利300元以上。此外,他在全县带动生态猪养殖合作社8个,养殖户达183户。

  “预计到明年,我们将带动农户年生产生态茶成品30吨,每个乡镇最少发展3个以上种养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最低养殖彝家黑猪种母猪100头以上,实现年出栏彝家黑猪45000头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80个以上。”罗志刚对未来的事业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陆向荣 左希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