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做强“桃文章”,土官镇万亩桃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5:03: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土官镇万亩桃园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土官镇坚持生态优先、以桃为“媒”的理念,通过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合作社+党员+群众”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山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争创绿色标杆”的华丽转身,形成了“生态好、旅游活、民受益、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桃花源”


身着民族服饰的群众在桃园里游玩

  规划先行打造万亩桃林。土官镇立足“滇中桃源、魅力土官”发展定位,围绕“彝州东大门”“昆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以寨脚社区乌龙潭片区万亩优质桃园为载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突出桃文化元素,编制完成《禄丰县土官镇乌龙潭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5~2030)》,着力打造以乌龙潭村为核心,辐射芹菜塘、玉碗水和温水塘村的““滇中桃花源”,有序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要素,营造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环境。

  打造生态宜居“滇中桃源”。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土官镇切实加强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以乌龙潭村为中心,投资540余万元实施玉碗水、温水塘等通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云钛路、茅粮大道建设工程,贯通重点旅游景点乡村旅游交通连接线道路;投资2000余万元在乌龙潭片区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塑木桃文化长廊等设施,硬化文化活动场地6000平方米,种植观赏性桃花等绿化树2000余株,修建观赏游园道、观景亭,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生态宜居的“滇中桃源”呈现新景象。

  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通过党支部每周定期组织“清洁家园”行动,月均275人次主动参与,协会党员带头、每户出1个义务工,清扫村间道路和林间步道、清理桃园和水上垃圾;并将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常态化管理,集中整治脏、乱、差等现象,美化人居环境,保护好乡村旅游区域生态系统。好花知时节,当春乃盛开。每至春天,乌龙潭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生机盎然,铺织成花的海洋尤为壮观,赏花踏青、追忆乡愁,让游客陶醉在大自然里乐不思归。

  坚持文旅融合,培树“桃品牌”


满树桃花盛开

  协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乌龙潭村为代表的桃种植小有规模,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成立乌龙潭优质桃种植营销协会,与云南省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合作,开展技术培训、专家讲座、外出学习等活动,通过老品种改良、新品种引进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桃树种植规模。目前,乌龙潭村片区已种植桃树上万亩,有油桃、水蜜桃等多个品种,以桃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农业持续壮大,迅速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乌龙潭片区桃产业辐射带动海田、寨脚两个社区7个自然村508户1960人,平均每户桃产业年收入11.8万元。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典范。立足土官镇老鸦关的文化背景,大力宣传土官的悠久历史,充分发挥“昆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吸引外来游客尤其昆明游客到土官镇体验生态民族文化、休闲、观光和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此外,成功举办10届桃文化旅游节,围绕特色文化旅游开发产品,推动民族文化、古丝绸之路过境文化、“桃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出土官“三至四月赏桃花,五至十月品桃子、一年四季吃农家菜”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提高乌龙潭万亩桃园的知名度。

  万亩桃园带动乡村旅游业迅猛发展。围绕特色文化旅游开发,生态农家乐等周边产业迅速兴起,多措并举强化生态农庄监管,规范旅游从业行为,推行明码标价制度,对服务态度好、游客评价高的生态农庄颁发“土官镇乡村旅游示范农庄”牌匾,促使经营者不断提高经营服务水平。2020年,片区内12家农家乐收入突破450万元,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00余万元。

  坚持人才引领,共建“幸福村”


游客在桃园里拍照

  支部当好“引擎”。充分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认真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10个、划定党员责任区,制定“党员十上门”制度,培育脱贫致富带头31人、基层治理先锋模范18人。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乌龙潭村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村、平安户等评选创建活动,共评选出“五好家庭户”10户,十星级文明户14户、平安户125户、致富能手10户、美丽庭院5户等。

  坚持人才引领。用活土官镇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县级党员实训示范基地,培育省、州、县非遗传承带头人11名、脱贫致富带头人7名、基层治理先锋模范25名。当地协会在果农微信群、村组公共场所等区域,广泛宣传发展桃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专业指导。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知名教授将土官乌龙潭打造为滇中桃品种改良实验基地,选取了在全省范围内品质较高、市场较好的26个桃品种在乌龙潭进行品种改良实验,就如何做好桃子种植管理、提高质量产量等问题对农户进行了专业指导,为土官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截至2020年末,土官镇乌龙潭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900元,比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3865元,乌龙潭村真正成为了“滇中桃源”的幸福村。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