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加强沪滇合作!沪滇校行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助贫助学”项目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4:20:48  来源: 云南网

  4月28日下午,沪滇校行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助贫助学”项目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上海、云南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会,就沪滇合作“2021云南助贫助学”项目筹备情况与招生工作安排,相关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进一步推进助贫助学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名誉主席、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总顾问王义明,云南省社科联秘书长李春出席座谈会,上海市和云南省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共2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做实事。由云南省民族学会、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上海船厂技工学校三方联手,组建了“沪滇校行云南脱贫助学招生工作站”,并有效地在云南全省推动“乡村振兴助贫助学”招生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据介绍,上海市教委同意上海船厂技校2021年在云南助贫助学增加招生计划,给云南全省129个县(市、区)每县下达5名指标。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上海船厂技工学校创办于1960年,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为造船工业和其他行业培养输送了三万多名优秀的技术人才。2015年,沪滇协作“助贫助学”项目落地云南,上海船厂技工学校重点帮扶“建档立卡户”家中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至2020年,上海船厂技校已在昭通彝良、威信、巧家及文山县招收贫困山区学生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占47%,毕业生百分之百就地在上海安置就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上海方面专家与云南方面专家,就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安置就业以及在云南合作开设培训考核基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推进展开交流讨论。上海船厂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沪滇协作》及《沪滇助贫助学战略协议》实施,学校帮扶云南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仅免收费,还向学生提供助学金和鼓励学生勤工俭学。

  王义明强调,沪滇校行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助贫助学”项目既是响应中央号召,巩固云南脱贫攻坚成果的体现,也将为推进云南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王义明要求,一是云南省各州市社科联要协同相关部门,尽快推进2021年招生工作,完成上海市教委给云南全省129个县(市、区)每县5名的指标。以州市为单位统筹调剂组织生源。二是要加强与中科院合作,协调推进产教融合的芯片、新能源基地建设,希望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相关部门予以配合支持。

  此次座谈会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了解,通过交流研讨,双方就合作形式达成了新的共识,提出新的方案。对促进沪滇产教融合深度合作,推进沪滇校行云南助学助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沪滇校行云南脱贫助学招生工作站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深入探索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助力云南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张玛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