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彩云之南,两万名科特派有个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4:20:04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彩云之南,两万名科特派有个大舞台

  “十三五”期间,20976名科技特派员奋战在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000余项,累计在88个贫困县,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8家,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1个,有效提升了边疆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王学勤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为表彰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不久前召开的2021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议程上,增加了一项特别的内容——给群众公认的优秀科技特派员颁证。董文渊、韩曙、刘发万、邵庆勇、王庆华、华蓉6位科技特派员代表在掌声中上台接证。

  “当地党委、政府和科技部门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激励我们更好地服务三农,帮助更多竹农,高起点、高质量发展筇竹产业,更好地接续乡村振兴,早一天共同富裕。”4月2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董文渊说。

在彩云之南
科技特派员有一个施展身手的大舞台
2万多名科特派是云南脱贫攻坚的功臣

  在云南昭通大关县,几乎无人不识“竹子教授”董文渊。

  在新笋采收前的关键期,董文渊一面指导木杆镇的竹农科学管护竹园、搞好幼林抚育,一面还在为完善“科技竹园”网络和培育乡土人才的事忙碌着。去年底前,他带着大伙儿建起了4个科技示范竹园,培养和表彰了25位技术过硬、发展内生动力强劲的乡土人才。“今后,我们还要培育几百、几千位乡土人才,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事业中留得下、稳得住、可持续的中坚力量。”董文渊说。

  筇竹是乌蒙山区一度濒临灭绝的竹种,但国内外有关筇竹的研究却是空白。1994年,挂职大关县科技副县长的董文渊,从零开始着手,希望搞清筇竹的属性,并用它带动山区的乡亲们脱贫致富。27年呕心沥血,董文渊推广筇竹种植近60万亩,“竹笋卖高价,竹竿很值钱”,小小筇竹也成为带动当地3.66万人稳定脱贫、15.9万人致富的大产业。

  “在竹农心里,他是改变大关父老乡亲生活和命运的恩人。”大关县林草局副局长谢泽轩说。

  近年来,云南省重视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才对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的结对帮扶,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创办、领办、协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创业式扶贫服务。云南省还印发《关于新时代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发挥人才、成果、基地等方面的优势,为贫困地区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增强他们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20976名科技特派员奋战在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000余项,累计在88个贫困县,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8家,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8个,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28个,有效提升了边疆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说起科技特派员的贡献和成绩,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如数家珍,也格外动情。

  务实担当的科特派成为科技工作者楷模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四级研究员尼章光,以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宁德鲁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他们是全省两万多名科技特派员的代表,也是科技工作者的骄傲。”云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李佳说。

  到目前,朱有勇院士团队已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推广建立林下有机三七11629亩、冬季马铃薯17000亩、冬早蔬菜10000亩等多个科技扶贫示范产业基地,还为拉祜山寨培养了2220余名致富带头人。2019年12月,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而34年扎根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尼章光,牵头组建研发团队和平台,潜心选育出系列芒果良种13个,集成了品种的配套关键技术,研发技术5项,构建了云南芒果优势产业支撑技术体系,形成了云南芒果产业化发展格局。

  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从2018年起,云南在省级财政科技资金预算中专门安排科技扶贫示范资金,支持有贫困县的州市实施科技兴边富民、产业科技扶贫示范、科技特派员扶贫示范等项目,并对迪庆藏区、怒江州、镇彝威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倾斜,先后支持朱有勇、邓秀新、邹学校等83位院士专家在云南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探索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新模式。

  “我们突出了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和科技人才对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的结对帮扶,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创办、领办、协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创业式扶贫服务。”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介绍,到2025年,云南省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新选派科技特派员1万人次以上、科技特派团100个以上;科技特派员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支持措施和管理制度将不断得到优化。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