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春吐黄金芽丨普洱西盟茶农笑哈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4:30: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航拍南亢村茶山 奚川江 摄

  “春吐黄金芽,茶农笑哈哈。”随着气温渐暖,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茶山上的茶树发出了鲜嫩的新芽,春茶进入采摘期,群众纷纷背上茶篓,上山采茶。

  在南亢村娜丕家的茶园里,随山势种植的茶树连成玉带,扮绿了山坡,清淡的茶香飘满山间。茶垄间,采茶人身影随处可见,大家有说有笑,首批采摘的春茶在茶农的指尖飞舞。


正在采茶的妇女 娜袜 魏红波 摄

正在采茶的妇女 娜袜 魏红波 摄

  “听说今天茶山开始采摘,我和寨子里的姐妹们早早就来了,我们采的是一级一芽一叶茶,早上就已经采了五公斤多,采到下午六、七点,应该能采到十公斤左右,今天就能有100多块钱的收入了。”南亢村彩云茶厂的茶农娜丕笑着说。得益于政府对茶叶种植的重视,让娜丕这样的留守妇女们多了一份收入。


茶厂工作人员正在制茶 魏红波 摄

  采好的春茶片刻间就能送到茶厂,茶厂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和着机器的节奏忙碌着,空气中弥漫着西盟茶特有的清香。

  西盟县野牛山茶厂职工王仕平说:“我们的干茶做的是银丝,主要销往浙江省和甘肃省,现在有136家农户参与采茶,每天收的茶叶差不多有两吨多。去年发给茶农的工资是两百万,今年我们的预算是两百五十万。”


干茶销往浙江和甘肃

  南亢村茶叶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已成为该村主要产业之一。该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偏大,常年云雾缭绕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茶叶生长。目前,全村共有茶园5000余亩,有八个茶叶粗制加工厂。

  “我们南亢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茶叶、咖啡、橡胶、甘蔗,茶叶的收入算比较高的。茶叶种植覆盖了十三个村民小组,老百姓每年有七个月的时间采茶,每年每户差不多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西盟县南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娜袜说。

  近年来,南亢村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积极申请有机茶认证,生产畅销银螺、银丝等品质佳口感好的茶叶,每年的茶叶采摘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西盟县茶业总面积达5.36万亩 娜袜 摄

  目前,西盟县茶业总面积达5.36万亩,采摘面积5.22万亩。全年完成干茶产量3184.2吨,比去年同期增4.6%,综合产值46848.7万元。截至2020年底,全县已获得有机茶园认证证书的茶企业4家,取得有机转换证证书的茶企业3家,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1家,取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的企业1家,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3525亩。县内茶企生产的高山生普、佤枝红、菩洱红、银螺等品质佳口感好的茶叶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打开了自己的市场和销路。其中,莫窝茶厂成功入驻普洱茶品质追溯平台,完成了普洱茶品质区块链信息采集,带动西盟县的茶产业朝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近年来,西盟县积极支持县内已获得有机茶园认证和SC认证的茶企业,加强对西盟腾临红茶叶有限公司、商烟街茶企业、澜沧古茶公司等4家龙头茶企业的培育,形成以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延长产业链,使茶叶以及相关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下一步,西盟县将继续通过品种改造、规范种植以及改变生产模式等方式,助推当地茶叶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提升,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经济和产业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李明丽 魏红波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