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他是平凡的农民,却干出极不平凡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石兴家的桑叶园

  谷雨节令前夕,新绿初现梢头。乘车行驶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弥城镇通往徳苴乡多依村的路上,在距离多依村5公里处,公路右边的山坳里一片绿油油的桑树在春风中翩翩起舞,这满眼碧绿,便是石兴和邻居家的桑叶园。石兴,一位平凡的农民,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干出了极不平凡的事业。

石兴正在桑叶园除草

  现年50岁的石兴,家住德苴乡多依村,他个子不高、皮肤稍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有着农民的质朴、对土地的无限热爱。他不等不靠,艰苦奋斗,2001年以来,借着退耕还林的“东风”,他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如今,石兴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蚕能手,还栽种了20多亩青花椒,建盖了1200多平方米的猪舍,发展生猪养殖。

青花椒长势良好

  曾经的石兴没有技术特长,父母体弱多病,两个孩子又小……面对家庭困难,他只能默默地扛住生活重担,不断奔波在外,靠赚取微薄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到2001年,在农业技术部门的鼎力支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石兴四处筹措资金,拉着同组的三户贫困户共同建起100多亩的优质蚕桑园和土坯养蚕房。为提高种桑养蚕技术,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下,石兴积极参与外出学习培训,他的养蚕技术得到极大提高,在养好自家蚕的同时,他还成为附近村寨热心免费的养蚕技术员。

  但,生活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他建盖了标准蚕房,建成沼气池,用沼气提供照明和煮饭,正当石兴信心十足,准备大干一场时,蚕茧的价格却一路走低。“当了一辈子庄稼汉,再苦再累都没关系,但辛辛苦苦养出来的上好蚕茧卖不出去,心里非常难过。”回忆起曾经的困境,石兴至今仍心有余悸。

 

 

石兴带领村民采摘桑叶

  为帮助村民们解决蚕茧销售难题,当地农业技术推广员积极把山东培育蚕种的大户带到了多依村。当地污染少、生态环境好,养出的蚕茧质量上乘,幼蚕的成活率极高,几经考察后,该养殖大户和当地村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石兴再也不用担心蚕茧的销路问题。收入稳定后,在2010年三户村民共自筹18万元资金架通了高压电。

  为了扩大发展,2014年石兴建盖猪圈发展生猪养殖,并用猪粪做肥料,一举两得。然而在2015年猪价大跌,再加养殖技术跟不上,生猪病死率很高,石兴亏了很多钱,又恰逢大旱,蚕桑发叶极少,蚕茧的产量也大幅缩水,他的生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石兴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帮他协调申请了贷款,并帮助他渡过难关。在各方面的支持下,石兴重拾信心继续迎难而上,找出问题症结,精心钻研,终于又在生猪养殖这一领域成为了行家能手。2018年他扩建猪舍600平方米,并种下20多亩的青花椒,2019年投资2万多元打了一眼深井,养蚕、养猪两项事业齐头并进。

石兴家养殖的猪

  2020年,石兴家出栏肥猪300多头,利润达60多万元,产出蚕茧1吨多,利润5万多元。2021年,收获满满的石兴再扩建猪舍600平方米,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党员,我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石兴坚定地说。

  弥渡县扶贫办 供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