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小康迎“路”走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58:48  来源: 云南网

  经济发展,路要先行;脱贫攻坚,路更要先行!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群众告别千年贫困,交通在当中闪耀着穿透历史时空和照亮前方征途的璀璨光芒。

  云南,路通了

  对于长期受制交通落后而发展滞后的云南,对路的渴望,一直都是多么的迫切。从云南先民顽强开辟连接部落、村寨及内地国外之间的通道,到滇越铁路让人背、马驮、乘骑、溜索成为历史,到滇缅公路、驼峰航线、澜湄航运成就近代云南交通,再到“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两出省三出境”水路,云南人的“筑路梦”从未改变。在云岭儿女不懈的追求与奋进中,从大山奔向大海,从末梢走向前沿。海陆空交通体系不断实现突破,2021年1月13日,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正式建设完成,至此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这不仅是云南“筑路梦”上的辉煌一笔,更大大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路通了,孩子走出去了! 

 

  孩子上学路通畅,更多孩子能沿着路走出大山

  2009年影视作品《走路上学》将怒江边的孩子溜索上学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无数人为之动容。上学路一头连着教育,一条连着小康。修路,是给孩子们开一条上学路,也是给村里开一条脱贫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在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教育脱贫攻坚中,云南把控辍保学作为关键任务,仅2019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的三个月内,全省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23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625人,有效遏制了辍学增量、减少了辍学存量。从客观上来说,路好走了,孩子上学方便了,自然“辍学”人数就减少了。教育脱贫战场上的捷报只是云南交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云南还将继续加强交通强省建设,让孩子上学路更通畅,让更多孩子能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山。

  路通了,产品卖出去了!

  “云花、云茶、云果、云菌、云药”等依靠电子商务“走出去”

  千百年来,在云南马帮的铜铃声萦绕在这片土地上,先民们开辟出茶马古道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修一条路,造一方景,富一方百姓,这是人们对“交通兴则百业兴”的朴素认识。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受制于交通欠发达,造成高原特色农产品难以外运、各种生产生活要素难以流动等问题,“修路”是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随着交通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一条条扶贫公路摇身变为百姓发家致富路,成为脱贫摘帽的“先行官”。同时,近年来,电商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路修好了,物流也就快了,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云花、云茶、云果、云菌、云药”等云南特色农产品,也依靠电子商务“走出去”,点亮了云南品牌。“云品”历年出滇的优秀表现无疑是最有利的佐证,2020年,云南鲜花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出口鲜切花1.7万吨、出口额5亿元。农产品走出去了,村民腰包鼓起来,这是交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交通兴,产业兴,小康幸福生活也迎路走来了。

  路通了,游客引进来了!  

  交通发展不仅带了游客,也带来了云南的幸福小康

  旅游,是云南最靓丽的名片。集自然资源、人文风光、民族风情为一身的彩云之南,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上,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打通了交通之路,乡村旅游更是步入高速发展通道。一方面,抓住了省内游客,目前已开通16条省内环飞航线,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7051万人次,全省环飞航线周航班量超300余班,以机场为节点的州市空中桥梁网络已初具规模,为乡村游等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吸引了省外游客,昆楚大动车的开通,加速了滇西旅游转型升级,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汇于苍山、玉龙雪山脚下,聚于洱海之滨,滇西地区旅游业也实现快速发展。仅2016年至2019年的三年间,云南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9.24亿人次,旅游收入7301.4亿元,带动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乡村旅游点状发展、以点带面、精准扶贫、整体联动的特征不断凸显,成为云南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是旅游的基石,只有解决了旅游的通达性和便捷性,才能实现人流的聚集和疏散。如今,云南旅游的蓬勃发展正是交通发展的又一个缩影,交通发展不仅带了更多的游客,也带来了云南的幸福小康。

  小康正迎“路”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便深谙交通在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功能,将交通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如今海陆空全网打通,这一条交通路也成为云南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发展缩影,为小康路上的云南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小康路,交通情;路通了,小康也笑着来了!

  作者 张正 许芸翡

  绘图 何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