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千年梯田鱼米香!从不足2千元到破1万元 元阳是这样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58:49  来源: 云南网

  晨曦微露,哈尼梯田浸润在浓浓的白云雾海中,镶嵌于梯田与森林之间的蘑菇房忽隐忽现。勤劳的哈尼族人民唱着古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一群群鸭子与鱼儿拍打水面的应和中,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农业生产图景。

稻鱼鸭齐丰收

  “延续了1300多年的梯田到目前保留了近100种传统水稻品种,为让传统农耕文化焕发活力,帮助村民增收,元阳县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以‘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为抓手,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梯田亩产值由原来不足2000元到现在已突破1万元。”红河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文珍介绍。

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

  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个个“头衔”让以往无人问津的红河哈尼梯田一下子聚集了世界的目光,游客纷至沓来。然而,曾经的梯田美景却一度被贫困掩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下,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劳动力流失等诸多难题凸显,探求遗产地脱贫增收新路径成了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保护哈尼梯田、传承弘扬‘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不等于甘于贫穷与落后。”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朱布红介绍,近年来,通过对梯田稻作系统进行深入挖掘,州、县合力推广了既环保又无污染的“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目标。

呼山众创集装箱鱼苗养殖基地

  4月,在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忙着培育鱼苗。“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投入4300余万元,在元阳县13个乡镇实施‘稻鸭鱼’综合种养达5万亩,带动了1.11万贫困户致富增收。”该公司基地负责人白宗亮对记者说。

梯田鸭蛋

  据了解,元阳县利用上海对口帮扶沪滇协作资金,聚焦培育“稻鱼鸭”综合种养产业,同时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引进了朝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并成立元阳县粮食购销公司,带动梯田鱼鸭养殖推广和梯田红米稻种植生产。

梯田红米加工

  元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昊伦介绍,梯田红米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度成了“网红米”。据了解,到2019年全州已经推广红米稻种植近16万亩,产值3亿多元,同时,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近20万亩,受益农户5万多户。

  收入来源的渠道多了,村民的生活水平自然也提高了。一辈子土生土长在梯田边的普正昌满怀感慨:“如今我们不用外出务工,靠祖辈留下来的梯田也能过上好日子了。”

  云南网通讯员 杨会国 邹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