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曲靖马龙:电力有保障助力 花果春长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58: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电力人和花农一起,查看花苗长势 供图

  暮春之初,曲靖市马龙区处处生机勃发。

  在距离集镇不远处的月望乡月望村委会,李建奎一早起来,就忙着到花圃种植基地查看花苗的生长情况和各种设备的运行情况。最近,花市生意兴隆,他要确保每一批送出去的产品都质量合格。

  李建奎是云南海盛花卉公司马龙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这是一家有着雄厚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的外资花卉企业,先后在昆明嵩明和马龙建立了基地。

  2014年,李建奎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这家公司工作,对高科技花卉种植和企业管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电力人和花农在一起 供图

  “公司主要是依靠高科技来开拓和赢得市场,而高科技设备的运用,对电力供应的要求极高。”李建奎说,如果没有高科技设备,秋冬季节很难种植出高质量的鲜花。

  据了解,花卉基地有一套处于全球前列的Hortimax系统,所有花苗的浇水、浇肥等全部由系统控制。

  “每株花苗一天浇多少次水、每次浇水量多少,以及多长时间施肥一次,肥料与水的融和比例是多少等,都由位于英国伦敦总部的公司在电脑上设置参数后,信息传递到种植基地,智能化操控机器进行浇水、施肥。”李建奎介绍说,除了水、肥浇灌由电脑精准控制外,种植棚区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也都进行了智能化精益管理。“这三个要素是影响乃至决定鲜花品质的关键要素,所以,针对这三个要素的控制,种植棚区也都安装了相应的精密设备。”

  查看供电设施设备 供图

  在棚区内,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温度探头、湿度探头和光照探头。每当温度超过适宜值,相关设备就会自动启动降温,低于适宜值则会降温;湿度也是有设备操控,随时保持在适宜的范围内;光照过强时,遮阳布就会自动打开,减少进入棚区的光照,遇到阴雨天气或阳光不足时,棚区的日光灯会随之点亮,并根据花苗的光照需求智能化变化亮度。

  高科技设备的加持和精益化管理,让基地里长出的鲜花品质过硬,150亩大棚内种出的玫瑰、康乃馨等鲜花,销售到了法国、韩国、日本、泰国和英国等国家。

  “之所以在马龙月望选择种植基地,电力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旁边就是一座变电站。”李建奎介绍说,自2017年投产以来,供电部门的工作让他们很满意,很多工作都超出了他们的预料范围。基地建立之初,需要安装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申请上去没几天,供电局就派人来帮忙,在最短的时间内安装投运。三年多时间里,几乎没发生过停电的情况,日常生产中如遇到用电问题,打个电话到供电所,马上就会有电力工人来帮忙解决。“如果打分的话,我们对供电服务要打100分的满分。”

  据了解,近年来,马龙供电局紧贴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农民的用电需求,将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作为工作的重要导线,大力度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和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促进农村种植企业不断发展。

  在马过河镇麻衣小村,从事水果种植多年的吴培林,于2012年就来到村里,承包了山上的150多亩土地,专门进行苹果种植,凭着马龙苹果闻名远近的品质,吴培林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

  了解花苗种植用电需求 供图

  “在苹果的种植过程中,电力是关键的一环。因马龙冬春季节气候干旱,春节过后至少要浇灌7次才能接到雨季,而果园所在的山上又没有地表水,所以,所有的灌溉用水都得依靠电力从机井里面抽上来。”吴培才说,当前,他的果园分别有两口深度分别为90米和100米的深井,浇灌时候,每天都要从里面抽取大量的水。

  为了保证果园抽水用电,当地供电所倾心工作,帮助吴培林安装了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了一条700多米长的400伏线路,还经常派人到果园了解用电情况和用电需求,尽可能地帮助解决用电问题。

  在电力的支持下,吴培林的果园得到快速发展,没到苹果收获季节,都有昆明、曲靖等地的商家慕名到果园收购苹果。“其中不少人我都不认识,都是为着苹果的名声来的。每年苹果的销路都不成问题。”吴培林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杜明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