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来看云南脱贫攻坚最美画卷!“时代号角”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昆明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7:0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在昆开展


乡村“八难” 作者 罗江

崖畔桂梅 作者 黄庆明

一步千年 作者 李河良

集结攻坚 作者 邵培德

乡村振兴 作者 杨小华

驻村帮扶 作者 戴杰

易地搬迁 作者 李河良

滇东牛市 作者 刘敏

远方的订单 作者 许乔昌

幸福像花儿一样 作者 薛彬 张君霞

竖房上梁 作者 杨波

  5月1日,“时代号角”——2021年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在云南美术馆拉开帷幕,画展以全面展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凡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题,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画面,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人物,一段段艰难奋进的历程,通过画家们饱含激情的创作,在笔精墨妙间,透出了时代的风采与风貌。一幅幅作品生动形象地将云南各级领导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与奉献,将云南人民坚韧不屈与顽强奋斗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艺术地彰显了云南成就、云南经验和云南精神。

  为了全景式展现云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组委会专门组织全省颇具实力的十余名中青年画家,采用中国画的形式,创作了长40米,高3.5米的长卷《云岭脱贫图》。这幅画卷,由乡村“八难”、决战号角、驻村帮扶、石漠花开、一步千年、集结攻坚、进城务工、崖畔桂梅、易地搬迁、科技助攻、乡村振兴11幅画组成,既独立成章,又完整呈现。全卷以融创中西的水墨语言、蒙太奇式的分段组构、传统文人手卷式全景构图,徐徐展开一幅云南扶贫从“八难”困境,历尽艰辛,一步一步迈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百业繁荣光明前景的宏大画卷。画卷中我们党的英明领导,各族干部群众的笃实力行,张桂梅、朱有勇、高德荣等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在笔墨曼妙间神采奕奕,栩栩如生。

  为了创作好这件作品,画家罗江、杨鹏、戴杰、杨小华、李河良、邵培德、余志春、黄庆明、杨正国多次深入昭通、文山、怒江、普洱、曲靖、玉溪等地扶贫点收集创作素材,数十次交流研讨构思,近百次打磨精研,历时近半年,精诚合作,通力完成。

  这次主题展,得到了全省广大艺术家的大力支持,踊跃投稿,共收到作品近千件,经专家评审,从中遴选出200件优秀作品展出。作为记录时代伟业,抒写脱贫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云南艺术家们用作品彰显历史价值,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