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扶贫3年,家人习惯了我的“敷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8:4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8年3月1日,正当全国“精准扶贫”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精准扶贫”的滚滚列车,以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进驻到红河县三村乡坝木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此,我也成为了一名扶贫人,一名“脱贫”战士。


谢超礼(左一)入户核查情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立足农村的现实环境,用实际行动才能融入到村民中,扶贫工作也才能更好地开展。我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情、熟悉村务,征求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村民对我的期望和要求等。

  我和村委会干部、其他驻村队员一同开会讨论了村里的贫困现状,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扶贫帮扶计划。按照“一户一策”、“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认真做好台账资料和“明白卡”,开展好危房改造工作,为坝木村整村脱贫出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谢超礼给村民宣讲政策

  只有真心才能换取民心

  赢得民心,是驻村工作的首要条件。驻村后我才发现,基层工作与机关工作截然不同,为了尽快融入扶贫工作,进入新角色,我虚心向村“两委”班子学习基层工作经验。我明白了只有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真情投入,才能取得群众和村两委的信任。在走访中,我也有意识地多和农户拉家常、谈生活,向农民学习、交流种养殖技术和经验,拉近我与农户之间的距离。


谢超礼(左二)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堵卡

  家人习惯了我的“敷衍”

  我驻村的时候,儿子刚上幼儿园,每天放学都会和我打一个电话,“爸爸,老师今天说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游戏(手工),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做呀?”“爸爸在忙,忙完了周末就回去了。”“哦,那好吧。”电话就挂了。周末儿子睡醒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妈妈要手机打电话,“爸爸,今天周末了,你回来陪我做手工了吗?”“爸爸在忙,这星期不回去了,让妈妈陪你做。”“哼,你又骗我!”电话挂了。

  慢慢地,老婆和孩子都已经习惯了我的“敷衍”,即便老婆有急事要说,打电话说三两句也就挂了,不急的事情则发微信,我有时候还没有时间回复她,现在儿子已经不再主动给我打电话了。有时候我也有空和儿子开视频,但聊不到几分钟他就自己玩去了。我明白在这当中有数不清的父母的牵挂、孩子的委屈和妻子的辛劳,我也感激他们能接受我、支持我!

  如今,我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在人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村乡坝木村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是无数脱贫攻坚战士们付出心血所书写的史诗。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接下来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征程中,我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如果要让我对自己三年来驻村扶贫工作进行一个总结,那便是“选择无悔,充满信心。”

  作者 谢超礼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