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34年共患难 夫妻携手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转眼间,皮正荣、陈美英已经携手走过34年。34年间,夫妻俩经历了贫穷与疾病的考验,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他们自立自强,不仅把两个孩子拉扯成人,还一步步走出贫困,携手奔向了幸福生活。


走出贫困,夫妻俩日子正过得越来越幸福。

  皮正荣、陈美英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羊街乡宗舍村委会堆石头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年前,妻子陈美英因为生病,双脚落下病根,不能下地干活,家庭重担一下子落到丈夫皮正荣的身上,皮正荣自立自强,勇挑重担,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撑了起来,2018年,他们家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

  顺利脱贫的一家人现在生活过得怎么样呢?夏天的早晨,在堆石头小组党支部书记李卫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皮正荣、陈美英夫妇的家。他们的家位于堆石头小学旁边的小坡上,周围绿树成荫,院子中花草芬芳,鸡鸣狗吠。丈夫皮正荣正在院子里拨弄他的花草,陈美英正带着孙子在院里戏耍,笑声回荡在小院中,完全看不出这对夫妻曾经历过的苦难的影子。


皮正荣、陈美英把家里的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

  时间回到1988年,彼时的陈美英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疼痛难忍,无法下地干活,因家贫困,只得靠吃点草药治疗。随后的几年病情越来越严重,直至瘫痪在床,从此大半辈子将与病床或轮椅为伴,家里也为此欠下了高额债务。

  在这个困难的时刻,皮正荣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整个家的担子,除了照料好陈美英的吃喝拉撒之外,他还种玉米、水稻、三七、时令蔬菜、养猪,既当爹又当娘照顾教育好两个儿子。行动不便的陈美英也不甘示弱,在家里做帮着喂喂鸡、做点针线活、拣辣椒等力所能及的事。通过夫妻俩的自强自立,全家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皮正荣饲养的肉牛

  2015年,开远市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皮正荣、陈美英家庭受到政府的各种帮扶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有的送去衣服、米油、有的送去家具……

  真正让他们家庭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是市级相关部门、羊街乡、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各种帮扶举措。2018年,是皮正荣家变化最大的一年。市纪委监察委李玉春同志挂包他家,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李玉春同志动员陈美英到市人民医院对膝盖骨头坏死进行手术治疗,并为他家多方协调,解决了10多万的手术费,自己只出了几千元,在手术后的第三天,陈美英就能下地走路,还能干些轻巧的农活,几十年的老毛病终于治好了,这令他们家十分高兴,后来纪委的同志又为他家申请了房屋改造补贴,给以他家很多物质和精神的帮助。


皮正荣正陪孙子玩

  皮正荣、陈美英一家的日子正蒸蒸日上……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9000多元;2019年,他小儿子结婚并生了孙子,夫妇俩幸福地升级为爷爷奶奶;2020年、2021年,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孙子也慢慢长大,未来的日子也将越过越甜。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马文卫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