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云南四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1:01:16  来源: 云南网

  5月24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云南乡村振兴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五”时期,云南将:
新认定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个以上
新认定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0个以上
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
新增认定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推介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认定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建设一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创建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绍任在发布会上讲道,“十四五”时期,是云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云南做了以下部署:

  一是加快建设乡村产业集聚区,依托“绿色食品牌”优势资源,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2021年,制定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管理办法,新认定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个以上,新认定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0个以上,确认一批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启动建设国家级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好已开工建设的花卉、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中期评估工作。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发展经营主体,优先支持各级龙头企业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组织龙头企业联农带农、联科带科,培育一批“产学研推用”紧密结合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实施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引导各地培育一批国家、省、市、县级龙头企业,形成“四级联动”发展格局。加强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引导和促进农业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台阶,新增认定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重点龙头企业的协调服务管理,增强对农业龙头企业财政、金融支持。

  三是延伸乡村产业发展加工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以县为单位建设加工基地,以村(乡)为单元建设原料基地,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提升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实施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项目,创建一批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发展。

  四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研学科考、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介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认定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一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促进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