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远“万里”!他在丘北扶贫热土上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0:15: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的一名共产党员,万里在得知集团公司即将轮换干部赴扶贫县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工作的消息后,积极向所在单位党委提出申请,毅然离开家乡武汉来到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成为了丘北县挂职副县长,轰轰烈烈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

  因为热爱,所以融入

  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地处岩溶丘陵地带,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山区农业县,也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21户84110人,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景色怡人的丘北县

  初到丘北的万里,没想到旅游胜地普者黑所在的丘北县贫困情况如此之重。在遍访了全县101个行政村之后,万里逐渐爱上了这片红土地。他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厚厚的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每一页都记录着不同贫困户、贫困村的基本现状和自己的思考对策,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对全县的扶贫情况谙熟于心,这些笔记本变成了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宝典”。

  因为奋斗,所以幸福

  2017年,中国船舶集团出资1亿元与丘北县、太证资本公司共同设立了全国首个县级产业扶贫基金。在万里的推动下,产业扶贫基金的带动脱贫、助力丘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放大,累计建立项目库项目20余个,先后投向玖香公司700万元用于发展食用玫瑰花产业,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投向云枫农业公司500万元用于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带动8个乡镇27个村小组近300户农户参与养殖;投向立达尔公司3000万元用于建立食品级叶黄素精深加工生产线,助力丘北的万寿菊产业从传统种植向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实现一产向二产转型;投向双龙油脂公司1500万元用于扩大桐果树种植规模,带动450名贫困户脱贫增收。自产业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已累计向县域内7个龙头企业投入资金9439万元,带动投资近3亿元。


万里到田间地头走访

  基金的投入是产业扶贫的起点,但不是终点,如何形成“投资、产业、流通”一条龙的产业扶贫链是万里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调研中万里发现,林下养鸡在丘北有着很好的基础,但是各家各户都是分散养殖、没有规模,无法实现产业化。在万里的推动下,中国船舶集团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项目启动实施,通过土鸡回购、资金支持和挂职干部全过程服务等“组合拳”帮助公司扩大规模、建立示范基地、形成质量标准和技术培训体系、推出可溯源的扶贫产品,2019年历时7个月累计带动19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50余万元。

  因为情谊,所以温暖

  情之所至,金石为开。在万里的积极协调下,集团公司不断加大消费扶贫采购力度,2019年,中国船舶集团所属40余家成员单位工会共聚丘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现场签订了不少于1500万的消费扶贫订单;2019年12月签订了“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采购协议,2020年9月又签订不少于2500万的消费扶贫采购协议。此外,还组织了集团公司团员青年录制了《丘北美食测评》的带货视频,为丘北农副产品提高知名度。


万里进入农户家中嘘寒问暖

  在万里的努力推动下,2019年至今集团公司累计和计划采购丘北农副产品—羊肚菌、辣椒、花米饭、三七、土鸡等4300余万元,消费扶贫订单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成长空间和积极的牵引作用。县内从事研发销售壮族花米饭、花米粽等特色美食的耕喽公司,在消费扶贫订单的支持下,从过去的小门面搬迁至工业园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起了一个标准规模化的扶贫车间,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打通了后续扶持可持续增收的通道。公司负责人的扶贫创业故事也得到了云南网和云南扶贫热线的关注。

  因为责任,所以拼搏

  在万里挂职的这两年间,正是丘北县爬坡过坎、脱贫冲刺的关键时期,他不断奔走在北京、武汉、昆明、丘北等地,跑集团、寻支持,下基层、抓落实。

  两年内,中国船舶集团针对丘北脱贫退出短板弱项,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实施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饮水工程、进村道路、公益性岗位等各类项目30余个,受益农村群众1万余人。


万里与同事们商讨工作

  此外,2020年“六一”,全县首个国防教育基地揭牌,为丘北县10万余名师生学习国防知识、感知国防力量、增强国防意识搭建了平台;7月,县一中“中国船舶楼”开工建设,补齐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短板……

  在万里的努力和协调下,集团公司团委在丘北成立了首支青年志愿服务队,首个集团公司扶贫宣传片在丘北拍摄。所属昆船公司发挥在自动化物流装备研制方面的技术优势,与丘北签订协议合作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管理;第七一四研究所结合“智库”优势,与丘北签订协议帮助推行碳汇资源与金融资本的等价置换;第七五〇试验场发挥烘烤设备研发能力的技术优势,研发工业大麻烘烤设备,解决烘烤技术难题……

  因为牵挂,所以守望

  2019年9月28日,万里在自己的朋友圈上晒了这样一条消息:“大家好!我叫小北,昨晚10点13分正式跟大家见面啦!爸爸之所以给我起这个名字,一是因为我们都是湖北人,二是我出生的时候爸爸还在丘北工作……”

  爱人怀孕的第一个月,万里就踏上了从湖北武汉到云南丘北的征程。因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只能两个月甚至更久才回去一次,缺席了和爱人很多重要的时刻。

  但正如刚到丘北时万里所说的“我是一名丘北人”,他始终怀着一颗时刻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万里常和身边的人说:“两年的挂职扶贫工作,让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丘北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非常有幸参与和见证丘北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相信小北长大后,我可以很骄傲地跟他讲,爸爸是当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役一线战场上的一员。”


工作中的万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武汉成为了全国的“重灾区”,万里也因春节回家被“困”在了武汉,但他一直心系丘北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即将开展的省级评估验收,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了解县里的情况,谋划2020年中国船舶集团定点扶贫工作。4月8日,武汉解禁后,他马不停蹄地又奔赴乡镇一线。

  通过万里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丘北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万里个人也荣获了云南省2020年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万里说:“生命的意义不在固守,而是开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船舶人,自己到丘北参与脱贫攻坚是人生当中最正确的一次决定。看着丘北现如今的变化,倍感自豪;丘北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倍加振奋。哪怕挂职结束后,只要有利于丘北老百姓的事,仍将义不容辞。”

  云南网记者 夏苇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