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走近“90”后老党员④】读书看报、外出旅游……99岁老党员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以前参加革命,是为了让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现在每天的日子都很幸福,知足了!”

                     

视频:云南网专访99岁老党员李富

  在昆明市宜良县耿家营乡绿塘村,99岁的老党员李富远近闻名。解放战争时期,他曾在战场上出生入死。

  如今,年近百岁的他耳聪目明,步伐矫健,不仅读书看报毫无障碍、偶尔还能下地干活、外出旅游,令很多人羡慕不已。

  五世同堂 生活其乐融融

  李富一家如今已是五世同堂,大儿子家住在邻村,小儿子在村里承包了两百多亩荒山,种满了杨梅、樱桃、桑葚、桃子、板栗。平日里,李富和小儿子一家就住在山上,这里四周绿树环绕、鸟语花香。

  刚进门,一排干净整洁的平房映入眼帘,院子里种满了花草,两岁多的小重孙如小鹿一般冲出来,用胖乎乎的小手拉着曾祖父进屋,一口一个“阿慕”(彝语:曾祖父),乐得老人合不拢嘴。老人向记者介绍,小重孙因为出生于建党节,所以取名“七一”。

  

  不远处的厨房里,儿子正忙着给老人炖最爱的红豆和肉末。不一会儿的功夫,热乎乎的饭菜已端上餐桌,看着旁边的小重孙抬吃得津津有味,老人也格外开心。“儿子、儿媳很孝顺,想吃什么他们都会给我做,一顿能吃两小碗呢。”老人乐呵呵地说。

  长寿秘诀:心态豁达 不与人计较

  如今,李富每天的生活都非常规律,清晨早起读书看报,早晚坚持到林子里遛弯,偶尔还会给院子里的菜地浇浇水,晚上看看电视。相比很多同龄人,李富的身体要健朗许多。在他看来,自己长寿的秘诀主要是心态豁达:“我从不拿别人的短处来折磨自己,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

  “平常一家人一起生活,我们都鼓励他有什么想法直接说出来,有脾气对着我发,发完就好了。”李富的二儿子李建德这样描述父子俩的相处之道。从小受父亲的熏陶,李建德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谨记父亲“做人一定要清清白白,为人民服务”的教诲,成为了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以前工作太忙经常不着家,最近几年我决定多陪陪他。”李建德说。2015年,李建德自驾带上父亲去了一趟西双版纳,一路上老人不仅没晕车,还玩得十分尽兴,最近几年,在石林县老干局的组织下,李富每年都会到路南等近处走一走。“只要他身体允许,愿意出门,我们都会带他出去看看。”李建德说。

  走过岁月的困苦,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如今,膝下儿孙缠绕的李富享受着晚年的幸福生活,时常会感叹新旧社会百姓生活天差地别。“未来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谈起对未来的憧憬,李富饱经沧桑的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策划 李向雄 徐腾中

  记者 期俊军 段芃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