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建立统一救助平台 高效响应群众的诉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08:39: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我省把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及时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全力推进“一平台”建设工作,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

  我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就业帮扶以及基本生活有保障。在该平台上,开发简便实用的“找政府”App,让所有农村低收入人口在遇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时,能够方便地通过手机提出救助申请,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做好信息核实和帮扶工作,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能够随时随地提出申请,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一平台”涉及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7个部门共16项服务事项,包含生活困难、就业困难、教育困难、医疗困难、住房困难和饮水困难等救助服务。平台框架方面,“一平台”包含群众端微信小程序、政府端政务微信App和数据共享中心,对接各行业部门业务系统,可高效响应群众的救助诉求。其中,群众端突出便捷性和有效性,诉求一次性填完,自己举手和他人代举相结合。政府端强调多级协同,高效处理,打造“1+16+129+1410+14678”的省、州(市)、县(市、区)、乡(镇)、村五级工作模式,全省在一个平台上工作,多级协同,多级穿透,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县(市、区)的主体责任,做到审核有相互对照,审批按行政层级分别负责,增强批件单位依法行政的责任逻辑。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数据共享中心,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为基础,汇聚了各部门的救助数据。如因病、因灾、因学致贫的医保就医、应急、交通、教育等部门数据,精准刻画求助者的画像,进行主动发现,实现政府托举。同时,通过数据汇聚,尽可能减少群众填写负担。政府端数据,由群众填报数据、部门间数据共享和线上线下核对数据组成。最后,群众申请数据、政府办理过程数据、办理结果数据在数据共享中心存档,保证救助“透明、全程可追溯”。

  目前,“一平台”已在会泽县、泸水市、永胜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祥云县、剑川县等地开展试点上线工作,争取6月底正式上线在全省推广。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