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养鸡创业 她打造出“全国500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08:40: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陆云入党的第十个年头。回顾这十年,她有各种头衔,还荣誉加身。有人觉得她做得够多了,可以歇歇了。陆云却说:一如既往,服务乡亲。


工作中的陆云

  “外来媳妇”创业发展养殖业

  “70后”的陆云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云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二届砚山县人大代表,卸下了砚山县盘龙乡盘龙村委会副主任的头衔却仍然将群众挂在心头。她个人先后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百户学科技家庭”“文山州创业就业女能手”“文山州三八红旗手”“文山州兴文人才”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示范社,2019年2月被评为“全国500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1999年,贵州人陆云嫁到砚山县盘龙乡白泥井村,一无土地、二无工作。她把白泥井村的村前路后反反复复走了很多遍,觉得当地适合发展家禽养殖,于是用全部积蓄买了100多只鸡鸭,在自家院子里开始了养殖之路。


陆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鸡蛋

  2010年,她创立了砚山县云砚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从创立之初的5户增加到现在的917户,养殖规模从起初的2000多只鸡到30万只,年销售收入从最初的20万元到2000多万元,10年间整整翻了100倍。合作社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六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获得十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专利。

  情系困难群众 带领村民致富

  她情系困难群众,从2018年开始,吸收82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分红,率先在文山州设立“扶贫济困关爱股”,每年每户获得分红收入1000元以上。通过努力,目前820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出列。

  率先在文山州设立“敬老关爱股”,经常看望慰问贫困农村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她吸纳妇女群众到养殖基地务工,解决就业人员近100人,带动和辐射周边妇女群众近300人走上了科学养殖致富道路。


关爱慰问老年人

  如今,合作社养殖黑羽乌鸡30万羽,日产鸡蛋16万枚。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云砚”牌绿壳鸡蛋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远销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区,广受消费者好评,产品供不应求。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合作社组织人员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热乎乎的绿壳鸡蛋。今年春节前夕,陆云把自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文山州兴文人才奖等荣誉获得的奖金全部用于慰问困难学生、五保老人等。这些爱心和善举在砚山当地传为佳话。

  陆云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读书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感觉知识不够用。所以她努力培养自己的一双儿女,女儿上了大学,儿子正准备中考。从今年起,她还一对一资助了一名读高三的困难学子,准备资助到她大学毕业。从农家妇女到致富带头人,陆云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她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将光和热带给更多需要的人。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侯佑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