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扶评】跑好畜牧业发展“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8:50:27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云南扎实推进各项扶持畜牧业生产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全省畜牧业生产呈现增减互现、活力增强、整体快速发展的态势,为保障畜产品供应和云南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目前已成为云南大农业中发展速度最快、市场化特征最明显、最具活力、效益最为显著的重要产业。畜牧业一头连接着市场和消费者,一头连接着乡村振兴和农民收入,在保障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作用巨大。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跑好畜牧业发展“接力赛”,需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市场主导,增强发展活力。市场是发展的先导。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全面消除限制畜牧业发展的不合理壁垒,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发展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

  坚持防疫优先,形成防控合力。防疫是畜牧业发展的生命线。要把动物疫病防控作为防范畜牧业产业风险和防治人畜共患病的第一道防线,着力加强防疫队伍和能力建设,落实政府和市场主体的防疫责任,建立健全防疫体系,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不出现“空档”“断档”,不留下“死角”“盲区”,共同形成动物疫病防控的强大合力。

  坚持绿色发展,确保互利共赢。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畜牧业发展要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畜禽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在生产养殖、屠宰加工、销售配送等每一个环节都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让市场更诚信更安全,让消费更放心、生产更热心,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坚持政策引导,保障有效供给。政策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区域布局、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市场调控、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提升畜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消费需求。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作者 任启鑫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