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将青春年华留在乡村振兴路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08:5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绿春青山依伴,云雾缭绕其身”这是车里村委会周围环境的真实写照。车里村委会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镇西部,村委会驻车里村民小组,村委会距离平河镇人民政府驻地25公里,国土面积65.9平方公里;村委会下辖车里、马柒、倮独、合苏、爬别、杜迫、甲斯7个村小组,全村世居哈尼族。


陶秦州(右)正帮助村民

  2020年9月车里村委会282户12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纯收入均达6000元以上,住房安全稳固,饮水安全到家,硬化路、动力电、广播电视讯号全覆盖,贫困发生率清零,整村高质量脱贫出列。

  2021年全国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乡村振兴战略也为驻村工作队员陶秦州设定了新的目标,安排部署了新的任务。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对车里村委会建设目标的进一步提档升级,是对车里7个村民小组发展的再定位,也是驻村工作队引领村民进入新时代,做好新一轮驻村工作的总纲领。


陶秦州和同事开展扶贫工作(右二)

  陶秦州,2014年至红河州芷村国有林场工作,2019年3月接受组织的安排至车里村委会驻村扶贫。2021年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他主动请缨留在车里村委会继续驻村。当家人、朋友问及他为什么舍去都市的繁华生活,而继续驻村,陶秦州回答:“我在车里村委会工作两年多了,这里的村情、贫情、村民习俗我都很了解,在我们单位我也属于年轻一辈,我想将车里建设为美丽乡村,所以我要留下来继续驻村。”

  驻村期间,陶秦州的足迹遍布车里村委会每个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陶”。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小陶积极的配合县、镇两级的工作人员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茶叶、八角提质增效技术培训,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和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巩固扶贫成果。回家休息时,热情地向亲戚、朋友推荐车里村委会无公害的草果、蜂蜜、八角等农副产品,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车里纯天然农副产品品牌。


陶秦州(中)入户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是引导村民破除陋习,走向文明的重要途径。为了抓好车里村委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陶秦州积极协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广播、动力小站积分评定规则、微信群、建立村规民约等方式对辖区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引领村民知法、懂法、用法,在生产生活中以法律为准绳,以道德为标准破旧立新,传递美好生活正能量,融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基。车里村委会南与越南毗邻,国境线长达33.6公里,面对疫情陶秦州充分发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积极入村开展外出返村人员的排查工作,不漏一人,迅速掌握外出返村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台账,落实返村人员所在村组责任人;迅速梳理外籍婚姻家庭,掌握其动态信息;在村组出入口、人员密集场所、边境等地区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谋划、科学设点,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建立360度疫情防控网格,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通过微信、QQ、广播等方式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和技能,截止目前车里村委会辖区内未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陶秦州作为一名普通的驻村工作队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战略,将乡村振兴具体落实在车里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当中;让车里村委会643户3017人变得有活力、有人气。为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不懈努力;为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进步发展,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见证了全村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的时刻。

  作者 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孙云锋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