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昭通彝良:因地制宜多元发展 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8:33:43  来源: 彝良县钟鸣镇党委

  原标题:因地制宜多元发展 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昭通市彝良县钟鸣镇麻窝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自主发展与扶持发展相结合、重点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按照“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思路,科学谋划部署,将黄牛产业作为麻窝村特色产业项目发展,投入资金163万元,建设完成一个占地为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基地,配套建有产业路、圈舍、蓄水池、操作间等基础设施。首批存栏73头,在利润分配上,按照集体经济公司10%、养殖技术人员技术入股分红30%、庙湾29户农户按照60%的比例进行分配,现已吸纳6名贫困人口就业,黄牛产业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带动庙湾社29户农户每户增收2000元。


黄牛养殖业

  在发展黄牛养殖业的同时,麻窝村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增加集体收入、扩大集体积累的有效办法。结合自身优势,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瞄准威宁片区人口多、餐饮娱乐设施少这一短板,通过对村集体经济的清查、核定,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家庄园”经济,建设集餐饮、钓鱼休闲为一体庄园经济,在解决水泥厂工人饮食就餐难问题的同时为麻窝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余元。

  依托渔洞河优质的水利资源优势,麻窝村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地势宽广、河流平缓的渔洞河沿岸修建了鱼塘,积极与扯炉村合作,采取麻窝村提供养殖场地,扯炉村负责经营管理的工作措施,有效盘活渔业资源,实现了两个村集体经济公司均能增收,推动村域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