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文山丘北:暖心!援建虹心闸,让水养一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8:39:20  来源: 平寨乡人民政府供稿

  原标题:暖心!援建虹心闸,让水养一方

  今年,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平寨乡新建起了一座提水闸,群众亲切地称之为“虹心闸”,这是上海市虹口区对口帮扶项目,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当地群众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虹心闸

  走进平寨乡平寨村,那一处处错落有致的大棚种植、一条条笔直的硬化道路,一盏盏立在稻田旁的路灯,从平寨上空俯瞰,映入眼帘的正是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新画卷……

  距平寨乡平寨村2公里河道处,矗立着上海市虹口区对口帮扶平寨项目“虹心闸”,在虹心闸旁的田地里,村民陆怀鹏正在查看玉米长势,他说,以前平寨乡群众出行不方便,村内部分道路尚未硬化,造成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大家出行。而且田地缺少灌溉设施,农作物产量低下,影响了大家生产收入,生活水平也不高。水闸建好后取水方便,水稻产量提高了一倍,十分感谢上海的扶持。

  看着现在长得一人多高的玉米,陆大哥心里乐开了花,随着上海援建农业灌溉沟渠、提水闸的落地实施,解决了平寨村委会沿河地段多年来良田和土地灌溉用水不足问题,极大的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同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改善河岸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同村村民何永清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粮食不仅够一家人吃,多余的还可以烤酒,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好。

  平寨乡群众何永清介绍,以前他们家有2亩地,栽玉米也不好,水稻也种不了,建好提水闸后他家的田地都栽种起来了。以前种的什么都不够吃,现在不仅够吃,剩下的还可以烤酒,日子越来越好了。

  自上海市虹口区结对帮扶以来,总投资500万元,建设提水闸1座,灌溉沟渠3200米,路面硬化1800平方,路灯50盏,活动室建设200平方,现在的平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道修缮了,水闸建起来了,路面硬化了,路灯立起来了,种养殖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变美了,产业兴旺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当地群众说,现在每天晚饭后都会在村子里沿着河道走一走看一看,看看自家农作物的长势,看看越来越美的家乡。

  平寨乡国规中心负责人王锦鹏表示,平寨乡红心闸项目是上海市虹口区对口帮扶建设的,总投资331万元,从2020年开始动工建设到2021年三月份投入使用。配套灌溉沟渠3200米。覆盖灌溉面积1000余亩。受益农户涉及500余户2000余人,通过项目建成以后使1000余亩农田灌溉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