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临沧临翔:“小坚果”托起大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08:41:54  来源: 云南网

  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一水村村民杨克华,他是马驿坚果种植合作社的创始人,是个50岁憨厚勤劳的彝族汉子,提起杨克华的绿色致富梦,蚂蚁堆乡广大干部群众无不为他点赞叫好。

  杨克华的创业史得从2003年说起。当年,他和妻子陈继惠从改制的临沧冶炼厂下岗回到老家一水村。这里山连山,山多地少,水土流失严重,村民们长期靠种玉米、养猪鸡为生,生活极其困难。


坚果挂满枝头

  不安于现状的杨克华专门到有热区资源的德宏州、永德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热区考察,咨询,经过多方考察,思前想后,一个种植坚果求生存的创业计划终于在全家3人中形成共识。从此,他走上了种澳洲坚果致富创业路。

  2005年春,杨克华筹集资金50万元,流转了南汀河边柏树梁子荒山200亩,在山腰搭建起石棉瓦简易住房,以每株20元价格购进苗木,雇村民们帮助挖塘种植坚果苗。

  从此,杨克华驻守在离国道214线两公里的山坡上,起早贪黑,顶风冒雨。历经多种艰辛,挖种植塘不停,精心管护不止。2010年,云澳达公司总经理陈榆秀来到杨克华的坚果种植园,陈榆秀和杨克华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并鼓励杨克华创建坚果种植合作社,让山区更多的人靠种植坚果摆脱贫困。

  从2005年开始种植澳洲坚果,经过多年来的不间断投入,到现在建成澳洲坚果园500亩,已挂果200亩,产量达50吨,收入80余万元。在杨克华的带动下,一水这个曾经贫困度深的少数民族村寨,目前有505户村民种植坚果5930亩,户均11.7亩,长势健壮喜人。坚果产业已经成为支撑一水村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临翔区司法局 陆保文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