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丹桂吐蕊沁乌蒙——中山市社工入户昭通市靖安新区家访调查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易地扶贫搬迁,除了要“搬得出”,更重要的是“稳得住”。如何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昭通市靖安新区探索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易地帮扶的模式,通过为困境儿童搭建社区课堂、组织系列活动增进交流互动、募款扩容活动空间等方式,按下了农民变市民的“快进键”。

  昭通市靖安新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020年6月,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快速适应城镇生活,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队来到靖安新区,开启为期3个月的群众服务和本土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督导工作。


中山社工入户靖安新区家访调研中

  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游华元,作为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她和团队快速投入到这个新环境“施展拳脚”。到达后,她发现这里存在专业社工配备少、本土社工持证率低的情况,且社工专业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多项工作均处于空白状态。

  搭建社区课堂,排解“幸福的困扰”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靖安新区易地搬迁的4万多名群众中,有9000多名少儿,其中困境儿童600余人。青壮年都出去务工,大部分家庭是老人家照看孩子。即使有母亲在身边,家庭教育的理念也很淡薄。团队调研决定推出‘430课堂’,辅导孩子学业,并为他们打开一扇素质教育的窗户。”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游华元介绍说。

  在“430课堂”里,孩子们不仅能得到课业上的辅导,还能参加美术教育、课外阅读、手工制作、书法、朗读等兴趣培养活动和课外拓展性课程。针对搬迁少儿生活环境的变化,游华元团队在“430课堂”课程和活动设计上,还将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教育、自强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家庭关系处理等内容穿插其中。


中山社工带领靖安新区少儿们开展端午节活动

  “430课堂”在惠民社区开办以后深受欢迎,接着在思源、合顺等6个社区落地,让近300个困境儿童受益。此外,惠民服务也得到各方的关注,央视新闻频道、云南电视台、昭通电视台等媒体都做了报道。

  靖安新区有4200多名老人,留守老人适应城镇新生活的问题也不容小觑。从大关县搬迁到靖安新区的李爷爷有70岁了,虽然现在居住条件、交通、环境等得到很大改善,但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心里还是空落落的。

  “离开了大山,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了。”李爷爷向社工倾诉。“在老家提着锄头还能动动,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现在没啥事可做。”社工和他细谈,了解到他书法功底不错。他对此非常自豪:“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大多不会写字的。”社工捕捉到李爷爷的精神需求,设计了社区“长者书法兴趣班”活动,邀请他做志愿者老师,教社区其他老人写毛笔字,带动了一批社区老人成为兴趣班的常客。

  李爷爷对社工说,如今生活有了目标,开始忙碌起来,住在新区感觉也越来越好了。

  游华元发现,“430课堂”等活动服务覆盖面有限,很多少儿、老年人等闲散在社区,需要更新定制活动空间,来充实他们业余时间。她的想法得到中山市慈善总会支持,“中山—昭通社工牵手共筑靖安新城梦”爱心捐助计划迅速启动,筹来3426元爱心资金,购买了一批体育用品、书画用具等,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一起完善儿童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公共空间配置,带动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确保安置区群众“住得稳”,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除此之外,游华元还动员当地社工开展了“舌尖上的靖安”暖心妈妈美食小组、端午节包粽子献爱心、社区广场舞系列活动,促进社区妇女间的交流互通,增添生活趣味,通过美食分享、爱心奉献等感受“幸福的味道”。

  整合社区教育,为“带不走”的社工队伍赋能

  在靖安的三个月里,游华元团队联合公安、消防、妇联等部门,着眼于改善搬迁群众的生活习惯、提高社区归属感等共性需求,设计了“文明社区齐行动”系列服务。通过社工设计游戏,让“拒绝高空抛物”“邻里互助”“不随地丢垃圾”“拒绝家庭暴力”“儿童保护”等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在游戏体验中,学习了居家生活法规,逐渐养成文明习惯。她们先后举行了12场活动,吸引了靖安新区4000余名群众参与。游华元团队撬动整合新区资源,形成磅礴联动力量,推进“大社区教育”,推动安置区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生活方式由农民向市民转变,尽早实现安居乐业。


中山社工带领靖安新区本土社工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安置区的居民众多且人员情况复杂,老弱病残群体基数较大,易迁后群众的生产生活、风俗习惯发生了改变,出现环境卫生、社区社会环境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初来乍到的第一周,游华元和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了50余次的家访、访谈,摸清了群众在安置区的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他们和做鞋垫的妇女群众一起交流易迁后生活的点滴,和老人一起回顾在家乡种菜的乐趣,和放学后的青少年一起玩游戏。为了更好地设计服务策略,游华元和团队还通过与昭通市海星行动公益协会、少强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社工机构访谈收集了安置区社工服务运作的情况,发放并收回百份有效调研问卷,进一步了解到昭通市社会组织管理人员、一线社工的督导培训需求,并结合安置区社会工作服务推进的实际需求,制定了“昭通市易地安置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督导培训方案”,通过20次的专业培训和持续的督导工作,以及10余次的社区活动带领示范,来培养当地社工人才。

  刚到昭通时,游华元发现虽然每个社区都配有2名专职社工,40名专职志愿者,每个楼栋均有楼栋长,但社工专业水平不高,志愿者主动工作意识不强,楼栋长工作深度不够。她深知,自己和团队留在昭通的时间毕竟有限,只有通过手把手地传帮带,才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社工队伍,才能让他们担负起排解靖安新区易迁群众后续生活烦忧的重任。游华元还为新同事们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通过讲解社工理论知识和技巧,再辅以具体实践示范。

  针对靖安新区社区干部普遍反映工作不好干,往群众不理解、工作时间长、群众思想意识不到位上归因。游华元团队不仅及时疏导社区干部情绪,还教他们如何识别群众心理状况,传授解开心里疙瘩的方法,还进一步引导他们如何挖掘利用社区资源,整合社区社工、志愿者力量,形成参与社区工作合力,来解决来自6县区的4万多易地搬迁群众的工作难题。同时,游华元还指导新同事们如何进行工作汇报、撰写总结、管理档案等内容,全方位引导他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能力。游华元团队为靖安新区10名本土社工,提供了专业的督导培训服务。

  “中山社工的到来,让我们昭通本土社工少走了很多弯路。他们的传帮带,让我们掌握了许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让我们更有勇气把未来的服务做得更好,去探索我们自己的发展模式,来稳步提升安置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能遇到中山社工团队,我深感荣幸。”本土社工阿旭说。

  昭通社工燕燕认为,游华元是她社工工作的第一个“师傅”,“社工督导培训太重要了”。她深深感受到社工是需要专业技术才能胜任的职业。一开始她只知道准备物资和游戏,就能开展社区活动;现在才懂得做社工服务需要先熟悉社区情况,调研服务群体的需求,拟定服务目标后,立足个案、小组、活动“三要素”,来设计服务方案,才能系统地推进服务,更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

  看到“徒弟”们已经上手,这位来自四川泸县,与昭通同属西南官话方言区的“师傅”,心里感觉比吃了家乡的桂花糕还甜。

  返回中山工作后,游华元还心系靖安,时常通过网络、电话等,指导当地社工做好群众走访,困难需求统计等。她还联络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在寒冬来临之际,募集了100件价值1万余元的羽绒服,送给靖安新区困难群众。

  游华元和她的团队,正如她家乡的丹桂,微蕊成簇,馨香远播,在磅礴乌蒙大地上,写下“中山版”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的后半篇精彩华章。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实习生 李宛纾 通讯员 胡汉超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