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普者黑花脸节”启动,传统文化盛宴诱人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8:41:48  来源: 丘北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云南日报

  日前,丘北县文化和旅游局非遗中心组织大批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普者黑游客中心进行展演展示活动,这是“2021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九大节活动中的一项活动内容。

  “花脸节”是云南省丘北县彝族独有的传统节日,其本身就是丘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这一节日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让非遗这种特有的传统民族文化魅力进一步充实普者黑的旅游文化内涵,提升景区的文化品质,丰富节日活动内容,增加节庆气氛,同时不断实践“非遗+旅游”的发展模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

  这个节庆展演的非遗项目包括:弦子舞、羊皮鼓舞、三胡说唱、巴乌演奏、芦笙舞、阴剑舞等;展示的非遗项目主要是技艺类项目:纸伞制作技艺、火草纺织技艺、竹木雕刻技艺、银饰制作技艺,木雕面具制作技艺、瓦猫制作技艺、麦芽糖制作技艺、民族刺绣技艺等。

  通过展演展示活动的开展,突破静态展览模式,融合多样化展演以及活态式展览,让非遗文化的亮点鲜活地呈现在大众面前,非遗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成为普者黑梦幻之旅的新亮点,其活动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充分展示了普者黑浓厚的人文底蕴。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了解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新的动力。

  据了解,今年1至6月,该县接待游客487.9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9.8%;旅游综合收入44.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5%;旅游直接经济收入2121.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4%。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