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文山丘北:1亩地喷药只需1分钟,“无人机”成村民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8:41: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绿色发展中心采用无人机对2000亩水稻进行防控防治工作,带动统防统治6000多亩。


无人机操作人员在现场指挥操作喷施作业

  技术人员现场向群众讲解等宣传水稻统防统治和技术,有效提高农业现代化科技生产力。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科技振兴工作中。一架小小的无人机,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喷完10亩地,平均一亩地只需要一分钟,这比传统的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30倍。

  飞防现场,在县绿色发展中心农业技术员的指挥下,植保无人机在水稻田上空灵活地来回穿梭,进行施药作业,飞机螺旋桨下压气流将药液高度雾化,把农药均匀地喷洒到绿油油的稻田间,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据丘北县绿色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晋海介绍:当前,正值水稻拔节期,也是水稻(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等)发生和防治的关键时期,绿色发展中心按照“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依据病虫情监测结果和农情会商防灾重点,分区域、有针对性地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制定防治技术规程,计划从7月12日开始无人机飞防作业,对水稻主产区进行统防统治。无人机的载重比较大,比平常人工施药相对安全,作业效率也相对来说比人工要高,此次防治工作,让农民感受到了切身利益。

  丘北县曰者镇打磨山村委会湾塘村小组刘支书说:“丘北县绿色发展中心来湾塘村小组,使用无人机喷药水进行防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了特别好的效果”。

  今年,丘北县充分利用无人机统防统治病虫害绿色飞防面积2000亩,带动统防统治6000多亩,涉及曰者镇打磨山村委会湾塘村、山林村小组,平寨乡平寨村,双龙营镇戈寒村等村,通过稻田无人机将有效促进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使用农药,帮助群众省时省力、节支增收,同时,还可以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推动发展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产业。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丘北县农业科技局 纪军 张德华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