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彝良柳溪:小小红辣椒,铺就火红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08:42:19  来源: 彝良县柳溪乡党委供稿

  原标题:昭通彝良县柳溪乡“小小红辣椒,铺就致富路”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

  仲夏时节,在昭通市彝良县柳溪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在锄草、掐尖、浇水、打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刚移栽的辣椒苗。

  2018年以来,柳溪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促进产业发展的模式,大力发展辣椒种植3010亩,实现产值400余万元,让小小“红辣椒”变成了致富“大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的一条新路子。

  培育优质辣椒苗,自然地理位置及气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柳溪乡党委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对比择优,最终选址在白虾村电坝组建设标准化大棚79个,建成总面积达21247平方米的辣椒大棚种植基地,为全乡辣椒种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全乡83户群众通过就近务工和利润分红,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辣椒大棚

  为坚定群众发展辣椒种植决心,柳溪乡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谈种植政策、商发展思路,向群众讲明白、理清楚、算仔细经济账。由龙头企业与各村集体经济公司及大户等签订保底收购订单协议,实行订单种植、市场溢价、保底收购;按照统一育苗、统一配发肥料、统一定价收购的方式推进辣椒标准化种植。邀请县级农技专家和龙头企业技术人员,在全乡开展育苗技术培训、田间管理培训,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培训,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推动全乡辣椒产业加速发展。

  柳溪乡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强化农村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效应,将党旗插到田间地头,把辣椒种植基地作为柳溪乡党员实训课堂,乡党委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田间实训,做到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双推进。

  如今的柳溪,产业发展正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治理井然有序,把“小辣椒”做成的“大产业”成为新时代柳溪迈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