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红河元阳:稻渔综合种养 一份土地两份收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08:34:00  来源: 云南网

  “赶紧让一让,这些宝贝可耽误不得。”领到鱼苗,李学昌挑起担子,脚不沾地地往田里小跑,他满头大汗,言语里透着喜悦,“现在国家政策好,可以免费领取鱼苗。鱼苗放到梯田里,在保护梯田的同时,又多一份额外的收入。”

  李学昌是元阳县新街镇麻粟寨村委会麻栗寨村村民,这几年,县里在适宜的地区广泛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产业扶持项目,通过向群众免费发放鱼苗,着力提高梯田种养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在坝达村鱼苗发放现场,村民们有序排队领票,按户免费领取鱼苗。看着跳跃翻腾的鲤鱼苗,大家喜笑颜开。


农户按户排队免费领取鱼苗

  这次发放的鱼苗由集装箱养殖基地统一孵化,每亩投放的鱼苗数量和重量都经过精细计算,控制鱼苗放养密度,保证高效养鱼。同时,为保证鱼苗下田后顺利生长,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开展了稻鱼鸭养殖技术培训,向村民介绍养殖技术规程及日常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我们村委会有1134户村民,适合稻鱼鸭综合养殖的有162户。以每亩10公斤鱼苗的标准发给村民,等秋收的时候,群众可以收获50至60公斤左右的鱼,可别看这小小的鱼苗,仅此一项,每户农户至少可以增收3000元。”新街镇麻粟寨村委会副主任杨门云说道。

  元阳县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党建引领+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在梯田核心区和缓冲区,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产业扶持。特别是在梯田核心区流转的700亩土地,以建设“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为目标,采取政府扶持、散户养殖、自行管护的方式,助推产业滚动发展到各乡镇,增收效果明显。

  目前,全县稻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面积6600亩,涉及新街镇、牛角寨、小新街等8个乡镇26个村委会的3495户农户,投放鲤鱼苗6.6万公斤。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车亚茜 赵仁达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