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红河泸西:垃圾不落地 村庄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8:41: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午街铺镇糯衣村,属于水塘村委会的一个村小组,全村总面积5.34平方公里,农户106户489人,是彝族集居的民族特色村寨。

  2020年5月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糯衣村按照“规划、绿化、整洁化”的理念,稳步实施全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走进糯衣村,宽敞的广场,整洁的房屋,处处点缀着鲜花和绿草,整个村子被成荫的林果所簇拥,叫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在糯衣村是怎么打造出来的?

  垃圾不落地,来源于责任落实并形成制度。大家的村庄,需要大家来维护。糯衣村首先从村庄规划做起,把村庄规划作为最大的制度来一以贯之的推进和落实。他们坚持田园风光就是最美的风景、蔬菜瓜果就是最好的绿化理念,形成“保护传统村落与提升人居环境相统一、拆危拆旧与污染整治相结合、生态绿化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规划建设方案,将粪堆、草堆、垃圾堆的“三堆”变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的“三园”。村庄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变废为宝,让村民既能感受村庄的新变化,又能记得住儿时的乡愁。通过拆除196间废弃烤棚、危旧房屋、破损圈舍等,腾出了宽畅的村内空间、优化了村子布局。


糯衣村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

  垃圾不落地,来源于自觉维护并形成习惯。糯衣村的垃圾,很多年以前也是在村子周边用火烧,堆放时间长,污染空气,影响环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到个旧、建水等地参观见学,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回来后,大家开始从家门口做起。他们积极推进墙体、电杆、花盆等美化行动,并注重将当地彝族文化融入其中,共开展墙体抹面喷涂4000平方米,绘制彝族文化壁画17幅,实现了民族文化与环境美化的有机融合。环境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就跟着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

  垃圾不落地,来源于保障到位并形成合力。糯衣村的村庄治理,首先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硬件设施建设的主要保障,午街铺镇先后协调整合项目资金450余万元,在村民小组实施了民族特色打造、村庄绿化、污水整治等工程,创造出了“人畜分离、房屋整洁、路面硬化、林果成荫、能源清洁、设施配套”的优美居住环境。同时,午街铺镇的11个村委会,还实现垃圾车全覆盖。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援助。他们从2010年起,就为午街铺镇每个村委捐赠配备了一台小型密闭性的垃圾运输车。为了强化群众的参与意识,村上按每人每年25元的标准收取垃圾处理费。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为老年协会的义务劳动提供补助,同时也补贴了垃圾运输车的加油。

  泸西县政府分管领导说,这件事可谓斥巨资来推动,就是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生态账,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现在,附近的弥勒市也将垃圾运送到这里来,保护环境的带动作用更为凸显。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李熙(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