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曲靖富源:乡村蝶变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08:38: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走进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汤家屯居民小组,硬化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色环绕,近百米的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宣传、花篮……一幅幅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山口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

  “自2018年以来,我们通过脱贫攻坚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现在又乘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春风,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从‘脏乱差’到‘青绿美’的蜕变。”外山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富华介绍说。

  作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示范村,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按照“一组一特色一班子、一户一方案一个责任人”要求,突出规划引领,多方整合资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昔日的破旧房屋不见了,崭新的污水管网、粉刷过的墙壁让人耳目一新,宽敞的文化小广场,成了村民们散步健身的好去处。同时,干道两侧精心绘制的“文化墙”,不仅让农村环境大为改观,还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汤家屯居民小组的变化只是胜境街道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一个缩影,该街道的10个社区88个居民小组的村容村貌也都实现了美丽蜕变。

  来到外山口居民小组,映入眼帘的胜境大道干干净净,一幢幢精致的民居坐落在道路旁,清澈见底的东门河,如同一条透明的蓝绸子,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河道沿岸道路干净整洁,纸屑、废弃塑料袋等垃圾难觅踪影。一面面醒目的文化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观醒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展板”、“道德守礼”、“民风民俗”等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跃然墙上,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村民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知识。

  近年来,胜境街道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在挖掘传统文化,传承现代文化精品,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投入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高效务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切实保障农村改厕成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农村环境更加美丽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了,也让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切实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建设美丽乡村的势头正如火如荼,村民们切身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还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民生红利。如今,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胜境街道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田旭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