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扶评】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8: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生态建设、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治理转型、乡村社会发展均离不开人才要素支撑。只有坚持“引、育、用”并重,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香饽饽”,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才能实现。

  要深挖人才引进“源头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推动乡村振兴,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更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要抓牢“头雁队伍”这个核心,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打造一支经得起事业考验、得到老百姓信赖、让组织放心的农村干部队伍。要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智经”,建立高等院校合作机制、制定乡村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引凤筑巢”,把优秀青年人才引进来,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重新回流到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最鲜活的生命力。要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要打造人才培育“炼钢炉”。人才振兴不能只“引”不“育”,倘若只顾眼前、抓现成、出成绩,无异于竭泽而渔、揠苗助长,建成的也仅仅是人才振兴的“海市蜃楼”。必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培养什么”为导向,加大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强化乡村人才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努力培育一批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乡村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要积极培养各领域人才,定期举办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增强人才在技艺传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带动作用。要注重对现有本土人才的教育培训,通过农民夜校、农技知识讲座等学习文化知识和提供技能指导,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施奖优鼓励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要开辟人才重用“新战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做好人才振兴的落脚点,必须学会量体裁衣,在全面了解人才的知识水平、思维方式和性格特征的基础上,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实现人与岗的“精准对接”。要搭建创业创新的事业平台,为想做事的人才提供必要的机会,建立必要的容错机制,让他们能放开手脚干实事,通过用其所长、正确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为农村各类人才做好服务,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用潜力巨大、天地广阔的事业基础,调动人才创业的热情;用宽厚包容、人尽其才的环境,激发人才澎湃的创新活力;用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前程愿景,坚定人才奉献农村的毅力。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作者 曹万金(中共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