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红河勐桥:退伍老兵“入列”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08:35: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退伍老兵李刚昆正在菠萝蜜树前给果农传授技巧

  “果晒不到阳光了,这几根枝丫得剪掉......”退伍老兵李刚昆正在菠萝蜜树前给果农传授如何修剪多余的枝丫的技巧。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举措。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勐桥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香蕉患黄叶病大面积枯萎,香蕉产业逐渐式微,群众收入收到严重影响,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在勐桥乡党委、政府的不断走访调研、分析研判后,引进适合热区种植、兼具生态和经济价值的经济林果菠萝蜜作为替代产业。“乡党委政府总是为我们群众着想的,让我来当先锋兵,打头阵!”在当地果农群众还在犹豫是否更换种植作物之时,李刚昆率先站出来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投身到农产业转型中来。他说,他2019年3月就来到了勐桥,见证了香蕉被黄叶病侵害,果农收入受损的过程,自己也曾是农产业转型调研队伍的一员,对乡党委、政府的决策是信任且支持的。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家团结、富足,国家才能富强嘛。”问到他为什么不吝啬教人技术,他说,他是一个共产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是他的义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以军人的‘较真劲’去专研种植技术,以军人能吃苦的精神去带动群众产业转型,我可以先闯先试,探索有效的种植经验,带动其他农户一起发展。”现如今,李刚昆已经种植300余亩菠萝蜜,准备将其余的1000多亩地全部种上菠萝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勐桥乡党委、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打造以菠萝蜜、芒果等热带水果为主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把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留给农民,走出特色产业的新路子。相信在李刚昆这样的退伍老兵积极带动下,农产业转型升级的队伍会越加强大,勐桥乡的乡村振兴之路定会越走越顺!

  云南网通讯员 杨旭凯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