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精准帮扶结出教育硕果——云南师范大学精准帮扶梁河一中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08:4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师大与梁河不脱贫、不摘帽就不脱钩;云师大附中与梁河一中结对共同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共同打造德宏州‘高水平高中’。”这是云南师范大学在定点帮扶梁河县时的美好愿景。

  云南师范大学是挂钩帮扶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的省级单位之一,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瞄准扶贫目标精准发力,在项目支持、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等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心尽力支持地方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目前,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大精准脱贫效应持续发力。

  教育帮扶成绩显著

  从云师大实施教育扶贫以来,就对梁河一中高考备考给予了鼎力支持和全方位指导。通过持续帮扶发力和各方共同努力,2017年,梁河一中高考600分以上考生6人,一本上线104人,综合上线率99.85%;2018年,梁河一中高考600分以上考生14人,一本上线113人,综合上线率100%,本科上线率位居全州同类学校第一名;2020年高考文科最高分666分,全省排名第88名,600分以上人数达26人,一本上线106人,本科上线579人,本科上线率73.85%,各项指标居全州各县市第一名……这一组组数据不仅只是数字那么简单,它不仅折射出教育精准扶贫下学校着力改革创新发展结出的果实,也是对社会长期以来关的切做出最有力的回应。


云师大附中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

  连续5年来,梁河一中高考成绩各项指标稳居全州同类学校前茅。梁河一中也从一个办学质量相对落后的学校,一跃成为强者,并保持了高考成绩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师大帮扶梁河以来,除了帮助发展产业、项目支持、资金投入农村建设等外,还确定了以教育为重点、为突破口的帮扶内容和目标,在脱贫攻坚中重点对梁河教育给予人财物的支持、倾斜和照顾,教育帮扶涉及教育科研、师资培训、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等领域。

  近5年来,梁河各阶段教师通过参与云师大组织的各种学习和培训达900余人次,教师素养和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经过培训的教师在岗位上的引领示范、影响作用正在遍地开花,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精准施策提升效果

  2016年,云师大投入30万元资金,帮助梁河一中建起一个先进的录播功能教室,2018年投资45万元又建设了一个录播功能教室,极大地改善了教学设施落后的状况。梁河一中利用建成的录播教室,开展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课堂教学200余次,大大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逐步成为打造高效课堂的一种范例。

  同时,梁河一中还利用录播教室与云师大附中进行课堂直播互动教学80余次,共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云师大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通过录播教室远程观摩课堂教学30余次。云师大专家通过远程直播,对梁河一中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和指导,帮助教师全面提高教学技能水平。


云师大附中老师为梁河一中学生授课

  梁河一中紧紧抓住云师大附中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选派45岁以下各学科教师,分期分批到云师大附中进行为期两周的“一对一”跟班学习。导师对跟班学习教师给予全面指导,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截至目前,梁河一中先后选派跟班学习教师236人次。同时,学习回来的教师将所看所思所悟,在学校“教师大讲堂”活动中进行交流分享,并学以致用,在教学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云师大附中领导及管理团队,先后30余次深入梁河一中开展指导工作,带来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对梁河一中领导班子和班主任团队进行培训和指导,受训人数达200余人次。

  “云师大附中的管理团队,就学校管理所做的培训效果十分明显,使老师们的观念、思维有了创新和改变,有效融入了现代教育发展的先进思想理念。对学校德育、党建、学生社团管理、边疆少数民族特色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对于云师大附中在学校管理能力提升中所做的帮扶,梁河一中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云师大附中领导多次带领年级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在高考备考关键节点,来到梁河一中开展专题讲座、考前心理辅导、优生备考方法指导、同课异构、试卷讲评等一系列教学指导活动。从2016年4月以来,云师大附中先后到梁河一中开展指导36次,派出专家团队126人次,为高考备考提供了极大支持和有力帮扶,使高考成绩稳步提升有了可靠保障。

  “尽管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走在教育教学前沿的学校相比,差距还很大。这条高中教育发展之路还很长,任重道远,需要聚集各方力量,聚焦发力,才能更加接近目标,才能满足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小县一样能办大教育,对现在还是对未来,梁河一中有着清楚的认识。

  云南网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