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临沧大学生返乡创业 万亩茶山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08:56:0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今年,是李沐返乡创业的第8个年头。8年前,他带着对家乡茶园难以割舍的情结,刚毕业半年的李沐毅然辞去外人眼中光鲜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


在制茶摊晾车间工作的李沐

  8年来,他褪去青涩,由最初的“行外人”变身半个制茶专家,他带领村民进行茶园的生态化管理,将家乡茶叶推销至全国各地,带动当地拉祜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令万亩茶园重新焕发生机。

  放弃城市光鲜工作 回乡创业

  李沐出生于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白花树村,从小他就对家乡漫山的茶园有着独特的感情。早在大学期间,他就曾萌生过想回家创业的想法,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2013年,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毕业后,主修园林景观设计专业的他,曾进入过园林公司工作,但回乡创业的念头一直在李沐内心萌动,工作半年后,他毅然决定放弃外人眼中光鲜的职业,选择回乡发展茶产业。

  “辛辛苦苦上完大学,又要回来当‘茶农’。”起初,李沐的父母也对儿子的决定感到不解,在听完儿子的创业规划之后,当了一辈子茶农的父母,开始理解他的决定,并全力支持他的创业梦。

  首战受挫 十余万元茶叶滞销

  李沐的家乡勐库镇是一个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等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地区,也是云南乃至中国茶原料的核心产区。但由于当地交通和信息的闭塞;茶叶的加工、销售和物流体系不成熟,加之种植管理粗放、交通不便等原因,销路一直不好,也卖不上价。2014年,李沐回乡后,建立起了简易的茶叶初制所。

  为了改变家乡的茶产业发展现状,他决定先从改变种植管理模式入手。他把自家的茶园当做“试验田”,推行茶园生态化管理模式,开始逐步摒弃农药,用人工除草的方式来取代。逐渐带动周边村民实行生态化管理模式。

  经过一年的悉心经营,家里的茶树长势良好。除了加工自家茶叶外,李沐还高于市场价收购了村民家里的茶叶,但近1吨茶叶加工出来以后,李沐开始为销路发愁了,眼看着十多万元的茶叶积压,李沐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为了寻找销路,他不得不四处奔走取经。

  参加茶展60余次 将家乡好茶推向全国

  在多次外出学习调研与考察之后发现,他发现品牌化发展与销售模式的创新才是家乡茶叶的出路。2015年,他创立了“山阁里拉”茶叶品牌,并在团县委顺利申请到了同年的“大学生创业贷款”6万元。带着这笔钱,李沐开启了全国各地茶展的参展之路。

  从最初不知如何推销茶叶,到与各地茶商不断签下大单,三年来李沐大大小小的茶展跑了60余个,逐渐打开了家乡古树茶的销路。拓展市场的同时,他还不断“充电”,参加全国制茶师培训、 农业农村职业经理人等培训,为家乡茶叶品牌化发展奠定基础。

  2016年,李沐联合村里的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创立了双江自治县勐库镇东西半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董事,社员辐射勐库镇大部分山头。实行鲜叶协议化(合同化)收购的社员最多时候达300余户,涉及茶园面积达12000余亩。社员中包含建档立卡户、残疾户等10余户。

  2019年,公司全新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投入建设,厂房面积从原来的100平方米扩大到了4000余平方米,彻底改变了原来茶山初制茶厂小、散、不规范的现状。同时完成两条生产线建设(晒青毛茶与云南白茶),毛料年产量可达100余吨。2019年获得了县上产业补助30万元,是当地“一县一业”标准化厂房建设的示范基地。

  搭乘电商快车 助力千年古树茶“出山”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高速发展,李沐也将目光聚焦到电商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并于2019年成立了临沧分公司——山阁里拉商贸公司,实行了产销一体化(基地+合作社+茶厂+销售公司)的经营模式。公司组建了5人的直播团队,通过直播带货,将古树茶销往全国。

  8年间,李沐带动茶农实行生态化管理;公司茶叶年产量由最初的1吨发展至20吨;营业额从最初的3万元发展到如今的180余万元;村民收入翻了几番......李沐实现了最初的设想:让家乡的茶产业走上了品牌化路线,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未来,他还有更远大的目标:希望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建设以体验为主的精制茶车间、熟茶发酵车间,发展茶山民宿,助力乡村旅游,打造“三产融合”的新型农村企业。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