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普洱镇沅:开展育婴员培训 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08:35:19  来源: 镇沅融媒体中心、镇沅县人社局

  原标题:镇沅县57名育婴员圆满结业

  近日,为期15天的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第七期(育婴员)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班顺利结束,来自普洱市镇沅县各乡(镇)的57名学员圆满结业。

  “我是50多岁的人了,参加过的大大小小各种培训很多,但像这样的半军事化培训,还是第一次,上课时候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打瞌睡、没有人迟到、没有人早退、纪律相当好,是我之前参加过的培训不能相比的。”学员艾天仙激动地说。

  镇沅县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的前身是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长期以来坚持智志双扶、内外兼修,采取“军事化管理纠正陋习、启发式教育增强自信、体验式观摩开阔眼界、针对性培训补齐短板、推荐性就业搭建平台”的培训方式。


育婴员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实操教学。

  “我2018年在普洱自费1200元参加了7天的茶艺师四级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这次我能来免费参加为期15天育婴员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感触最大的是这期我们有57名学员,这么多人,我们自己都不出一分钱,算一算政府是要拿出多少钱;我们还可以通过申请带走图书室里喜欢的技能类书籍,我们吃的住的用的都是免费的,只要是我们想要的,都最大限度满足我们,真的是太感谢这么好的政策、这样的学院、这么好的政府;我是班委之一,也因我掌握茶艺相关技能知识,在同学推荐后,让我成为自选课茶艺课的‘授课老师’,这让我特别开心、特别自豪、特别幸福,特别有荣誉感,也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当然也是这次培训的‘意外收获’。”来自古城镇的林晓彤感慨地说。

  学院建立了学员自我管理制度,即在培训班开班之初通过学员自荐、学员推荐、老师任命三种方式结合选出当期班委,对本期培训学员进行管理,并对培训结束后学员的相关信息情况进行收集管理。在学员自我管理过程中,擅长茶艺知识的、擅长计算机操作等拥有“两把刷子”的学员或班委被选举出来,利用茶艺设备、图书室,带领组织学员集中学习,拓展专业课以外的学习,锻炼学员管理组织能力,提振学员信心。

  同时,学院还采取“文化+信心+技能+生活”的学习模式,不仅有培训机构负责的专业技能课程,还有部门的文化理论课,不仅注重技能培训,还注重对学员的价值观、信心提振、思想观念、心理层面进行引导教育,激发学员内生发展动力,通过半军事化封闭式的管理教学,加强学员内务整理能力、加强纪律性规矩意识、良好作息习惯的养成。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涉及0到3岁婴幼儿生理发育特点、心理发展特点、营养、教育、生活护理、常见疾病知识、安全知识、辅食增加、母乳喂养、月子餐等方面共120个专业课时。

  除此之外还有公安局、司法局、红十字会、县委党校、交通安全知识、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心肺复苏等方面的知识。每期县人社局都对学员进行就业意向登记,根据意向,结合本地或外地空岗余缺实际进行岗位推荐。据悉,此期通过小组评选投票,6名优秀学员和1名优秀班委被推选出来,且均被授予荣誉证书。

  “我是这期的副班长,无论是上课协助老师,还是课后组织同学搞活动,我收获很多,懂得了怎样和不同年龄阶段的同学愉快相处。在育婴员专业课程学习上,经过15天的学习,我深信我已经可以胜任0到3岁孩子的托育托管!另外在这些天养成的什么点该干什么的这个军事化的学习生活方式,让每天都规律有价值。”来自和平镇光山村杨芬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