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昭通彝良:错开农产品上市洪峰 集体经济之火越烧越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08:36:52  来源: ​彝良县乡村振兴局

  原标题:众人拾柴集体经济之火越烧越旺

  眼下,正是炎热的季节,在昭通市彝良县龙街乡龙街社区集体经济公司的西瓜大棚前,停放着很多车辆,他们是从临近的乡镇和县城驱车到这里购买西瓜的顾客。“这里的西瓜太好吃了,与县城卖的不一样,皮薄肉厚,汁甜肉脆、清爽可口,自从我第一次到这里买了之后,每年我都要来买几百斤。”一位县城来的顾客说。

  龙街乡龙街社区彝良县鑫材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总投资100万元,主要由村“两委”干部出钱垫资、当地群众土地入股参与,公司成立以来,在村总支的带领下,为村“两委”的集体收益和群众的脱贫致富奉献了自己的力所之力。

  村总支统筹,村干部出钱垫资

  村党总支书记、公司法人李明才说:“当初搞这个集体经济的时候,为了让村‘两委’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我第一个带头入股25万,同志们看见我入了这么多钱进来,他们也就放心了,你10万我5万的,最少的都入了2万,我们村干部就入了70万,加上政府补贴、群众土地入股,总共折合人民币100万,有今天这个规模真的来之不易。”

  如今,集体公司除了种植现在比较走俏的西瓜——“超级小美人”外,还种植了辣椒、番茄、白菜这些晚熟品种,该公司技术人员虎良武说:“我们卡住了农作物的生长时间,不急于在农产品大上市的时候生产出来,公司产品生产出来的时候,恰恰与农产品上市的洪峰错开,这两年,我们的蔬菜根本不愁销路,每年市场上的蔬菜接近卖完的时候,我们的辣椒、番茄、白菜才开始上市,尤其是辣椒可以卖到腊月末。”

  副支书周维江介绍,今年单是西瓜就种植了6个棚约2000株,每天可销售5000—6000斤,预计产值在7余万元,加上陆续上市的番茄、黄瓜、辣椒、白菜、葡萄、水蜜桃、无籽石榴等多种果蔬,社区集体经济预计可实现收入20余万元。

  村民入股土地,实现家门口务工分红

  “我家共有7亩土地,全部流转给集体公司了,去年参与公司分红,分得利润将近5万元,自从土地入股集体公司后,我再没出去打工了,像我土地给了公司,平时没事,就在公司打打工,一天能够挣150元左右,一个月估计两三千,算下来,总的也有七八万,除了家庭开支,还有三四万的积蓄,日子将就着可以过的了。”龙街社区红岩村民小组赵成毅高兴地说。


集体经济越做越强,村民喜上眉梢。

  为了让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彝良县鑫材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留出一定股份让群众拿出自己的土地入股,年终参与分红,当年共流转土地120余亩,除了部分不愿入股分红,每年均以每亩350元—400元不等的价格支付他们租赁费外,其余群众的土地全部以股份的形式加入了公司。

  目前,公司共建成无公害果蔬种植大棚47个,都种上了不同类别的产品,去年共实现营业额30余万元,今年估计在25万元以上。

  李明才说:“除了分给群众的,作为公司的部分,我们大家协商好了,将进一步作为公司资产投入,用于产品的提质增效和拓宽市场份额,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更多当地群众进入公司务工,尽量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当地更多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