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8月31日至9月3日!第五届“农行杯”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08:36:52  来源: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

  原标题:8月31日至9月3日举办!第五届“农行杯”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来了

  为选拔推介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激发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形成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氛围。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杏林大观园举办“农行杯”第五届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大赛主题

  激情创新创业 梦圆乡村振兴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扣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励志故事讲台、创意比拼擂台,荟萃新农民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新业态类型,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三、参赛选手及项目要求

  (一)参赛选手条件

  返乡入乡在乡创新创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等各类农村创新创业者。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投身农村创新创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在促进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业绩突出。

  3.年满18周岁(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一般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4.须为创业项目的创办人或共同创业者,从事创业经营1年及以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

  5.近五年内不存在违法违纪等问题。

  (二)参赛项目要求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激发创造活力的农村创新创业项目。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创新性、成长性、可持续性、引领性和核心竞争力。

  2.参赛项目要体现扎根乡村、发展产业,所属行业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养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制造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信息产业和其他乡村新型服务业。

  3.经营规模适度,具有良好示范作用,创业模式和经验做法可借鉴可推广。

  4.经营管理理念创新,技术先进适用,市场竞争力较强,符合环保理念。

  5.鼓励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的各类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参赛。

  6.近五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拖欠职工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7.在往届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过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参赛。

  (三)参赛分组安排

  根据参赛项目经营主体(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创办时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和营业收入情况,分设初创组和成长组。

  1.初创组。创办时间不超过6年(含),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含)。

  2.成长组。创办时间在10年(含)以内,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

  (四)参赛资料提供

  项目申报时原则上须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证明材料,项目成长过程和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可提交专利证书、特色产品认定证书、销售合同等,以及符合参赛要求的证明材料。参赛主体提供的所有文字材料、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复印件需加盖本单位公章(尚未登记注册的创业主体,请提供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创业证明材料)。

  四、主办单位和比赛流程

  (一)主办和承办单位

  1.大赛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主办,云南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云南省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承办。

  2.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统筹协调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云南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具体承担组织协调、新闻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组委会成立运营组,设在云南省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具体承担大赛宣传及运营统筹组织、活动策划运营服务商采选等工作。活动组委会成立专家评审组,负责大赛项目评审工作。

  (二)比赛流程

  大赛分州(市)推荐、资格审核、赛区选拔、全国决赛4个阶段。

  1.州市推荐。各州(市)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女联合会、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各州(市)分行4个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参赛选手条件和参赛项目要求,分别向大赛组委会推荐初创组项目1个(参赛选手1至2名),成长组项目1个(参赛选手1至2名)。其中,“三区三州”地区的怒江州、迪庆州2个州,各选拔推荐初创组和成长组项目2个,每个项目选派1至2名选手参赛。请于并于8月20日之前,将参赛资料报组委会。

  2.资格审核和初评。组委会将对各州、市推荐的参赛项目和选手进行资格审核和初评。审核和初评未通过的参赛项目和选手,不再进行递补。通过审核和初评的项目和选手,由组委会另行通知。参赛选手经州、市推荐入围后,不得替换。

  3.赛区选拔。大赛以现场结合线上方式路演、网上直播形式举办,围绕参赛项目创新性、成长性、示范引领性以及核心竞争力4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大赛初创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2名,共18名;成长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2名,共18名。

  4.全国大赛。根据大赛选拔结果,推荐初创组、成长组各2个项目参加全国大赛;同时,额外推荐1个“三区三州”地区项目参加全国大赛。全国大赛具体举办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参赛地点及时间安排

  (一)参赛地点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杏林大观园

  (二)时间安排

  1.资料报送。各州、市务必将选拔推荐参赛资料于2021年8月20日前,报至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2.大赛时间。大赛将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3日举办,8月31日13:00—17:30组织报到,9月3日上午颁奖后离会。大赛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六、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女联合会,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各州(市)分行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精心谋划,严格把关,认真组织开展选拔、推荐。要加强赛前动员,鼓励更多有实力的选手参赛,特别关注妇女和退役军人,推出更多农民参与度大、创意性强、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请以上各部门于 8月20日前,将参赛报名表、参赛项目汇总表、参赛项目计划书有关材料(一式两份)纸质版报云南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并发送电子版。

  邮箱:708964923@qq.com

  (二)保证质量

  坚持赛训结合、以赛带训,以训助赛的原则,通过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培训,着力帮助参赛选手提高创新创业实战技能,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质量。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厅、省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四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由专家评委对报名选手及项目材料参照参赛选手及项目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审核,最终确定正式选手进入路演比赛。

  (三)创新方式

  运用项目展示、导师点评、选手互评、观众评分、网络投票等多种形式,提高选拔项目质量。搭建对接平台,邀请各类孵化平台和投资机构参与,为参赛项目提供孵化、融资服务。

  (四)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传播途径,对比赛现场盛况、选手创业历程、项目市场表现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激情创新创业,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做好疫情防控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统筹做好大赛各环节工作,充分考虑疫情对比赛活动的影响,参会人员需提供赛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结合实际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和应对预案,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

  | 联系方式 |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

  联系人:吴伟

  电话:0871-65749556

  手机:18987308082

  邮箱:ynxzqy@126.com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万华路169号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

  联系人:张苏

  电话:0871-63649157

  手机:15398603239

  邮箱:junzhuan2chu@163.com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如安街56号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联系人:刘荣森

  电话:0871-63995533

  手机:13888986121

  邮箱:ynfzb@126.com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西坝路33号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

  联系人:张立东

  电话:0871-63203397

  手机:13508719616

  邮箱:15215164@qq.com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36号

  云南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张祥文、杨光

  电话:0871-64106147

  手机:13987108063、13708421977

  邮箱:708964923@qq.com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156号

  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高鸿

  电话:0871-66395095

  手机:13708861647

  地址: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月湖路1号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