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城里来的“本本书记”不走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8:38:1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李明富书记不走了,他要留下来接着干!”曹医生大声喊道。2021年5月16日,这个声音划破了海拔2500米的巧家县药山镇羊场村的沉寂,让这个小村庄沸腾了起来。

  四年前,昭通市巧家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李明富背着双肩包走进药山镇羊场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原本打算驻村两年就回到县里的工作岗位,没想到这一来就干了四年。四年来,他入农门、察民情、问民生,帮助村里谋发展、创思路,关心关怀困难群众,与羊场村村民产生了鱼水之情。


李明富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左四)

  现在,他决定继续留下任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继续在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续写新的华章。

  初见李明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他随手拿着的笔记本,进办公室拿着,上车拿着,入户拿着,宿舍里还整整齐齐堆着一打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面都记录着羊场村的大事小事、村民的家庭情况和生活事务,因此,村民们称他为“本本书记”。

  “曹星陆、何开文、范茂彩家门口道路还没有硬化,边坡被雨水冲刷严重、杨永世家2个娃娃还没落户、杜升飞家卫生还不达标……”粗略一看,都是些零零碎碎的小事儿,但都被李明富记在翻得皱皱巴巴的本子上。对李明富来说,这些小事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儿,也是他需要解决的事。“我怕事情多了会忘掉,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马虎不得!”李明富说。

  为了确保羊场村扶贫对象精准和帮扶措施精准,从驻村开始,李明富便开始走访全村,一户不落,每到一家,都把具体困难、家庭情况详详细细地记在小本子上,哪家有几口人、住房情况如何、谁家娃儿没钱上学、哪家生大病导致生活困难、哪家牛被偷了……无论晴天雨天,入户了解情况都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回到村委会时经常已是深夜。经过两个月走访,他把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村情贫情了然于胸。两个多月下来,李明富黑了、瘦了,一身迷彩服、帆布胶鞋成了他的标配,村委会的同事说他越来越像个“高山人”!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这个边远村子的真实写照,这里的路就像这个村子的名字一样,大多是崎岖的“羊肠”小道,村里的老一辈因交通不便,有的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村里很多年轻人娶的媳妇来了也待不住。

  修路,成为羊场村民世世代代的夙愿。在李明富看来,村里的路,是娃娃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是村里娶媳妇的必经之路,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路,一定要修通,一条一条慢慢来!”李明富暗下决心。

  2018年年初,李明富向药山镇政府申请干沟—伙房—羊场村民小组的5公里村组道路开挖修建项目,他和村民们一起挖边沟、扛石头、平整地面……5公里的路基仅用了不到20天就顺利完成了。“家门口的路修好了,我们自己也得加把劲,争取不拖脱贫致富的后腿,我决定明年买个拖拉机……”在村里的“三讲三评”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畅谈着脱贫致富的打算。

  李明富为羊场村争取的项目很多,修路只是其中一项,临时救助、爱心超市、退耕还林.......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实施,李明富把已经完成的群众的困难从本本上一项一项划掉,也让老百姓打心眼里“看中了”了这个李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羊场村人,他和村民的亲情关系比我都好。”羊场村党支部书记杜升俊说道。

  到2020年底,羊场村的贫困人口从549人降至0人,实现了脱贫出列。如今的羊场村,14个村民小组都修通了道路,村里的路就像一条条白玉带飘扬在山间,村子越来越美了,群众越来越富了,在李明富的带领下,村民们亲手创造并见证了这前所未有的变化。

  “李书记,你就像我们的当家人,我们舍不得你走!”今年5月初,村民们听说李书记要走了,纷纷要求李明富留下来。“在羊场这四年,我对这里的村民和山水都是有感情的,大伙儿舍不得我走,我也舍不得大家,我在这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明富说。

  李明富心里一直不够踏实,羊场村虽然脱贫了,但是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脱贫质量不算高,加上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群众出不去,务工存在困难。发展产业是李明富这几年心里最牵挂的事情,也是羊场村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

  留下来,接着干乡村振兴?为了乡亲们,李明富最终下定了决心留下来,并主动向单位报告了这一想法,要求留下来。他要在新的一本笔记本上书写“乡村振兴”最新篇章,和村民们一起续写更多的奋斗故事。

  云南网通讯员 向清银 代玉清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