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扶评】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8:3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土人才是农村重要的人才资源,盘活、用好乡土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破解新时期农村人才“瓶颈”,必须在引进、培育、用好乡土人才上下足功夫,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使人才向乡村一线集聚。

  注重“选”,把乡土人才“挖出来”。乡土人才既熟悉农村、热爱农村,又掌握较高的专业劳动技能,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种子”。随着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的转变,社会对乡村振兴骨干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选拔乡土人才,必须抱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心态。一方面,要突破学历、年龄和职称等限制,掌握长期在本地生活的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种养能手、经商致富能手和文体艺术人才等,纳入拔尖乡土人才信息库,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另一方面,从强化人才回乡优惠政策入手,营造“回归故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着重从外出务工人员、待业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掘乡土人才,不断注入乡土人才新鲜血液,汇聚乡村振兴人才合力。

  用心“培”,使乡土人才“强起来”。乡土人才本身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身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文化素质较低、不善经营管理、发展带动能力不强等,这就需要加大乡土人才教育培训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要针对不同类型乡土人才特点,邀请农业型专家学者、农业技术人员、非遗传承人等,通过开展田间教学、送学上门、专业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分类施策、分批培养、精准培训,促进乡土人才专业技能的提升。同时,定期选派乡土人才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不断开阔乡土人才视野,提升其服务农村社会发展的引领能力和带动能力。

  强化“保”,让乡土人才“留得住”。用好、用活“土专家”“田秀才”,把人才长期留在乡村,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证和支持。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将乡土人才、驻村干部、“明白人带头人”和农村党员凝结在一起,合力挖掘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优势资源。由相关部门采取资金扶持、专家团队技术支持、帮助宣传策划等方式,扶持一批有意愿、有能力发展产业的乡土人才,让有“胆识”的乡土人才先尝到“甜头”,从而示范带动全村群众放开手脚发展产业。要形成“‘土专家’也是人才”的社会共识,实施“土专家”评定工作常态化制度,增强乡土人才自信心和荣誉感。用事业留人、用服务留人、用感情留人,方能激励更多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作者 马烨(建水县委组织部)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