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临沧忙孝合作社:“五+”模式树品牌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8:38:11  来源: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原标题:忙孝合作社:“五+”模式树品牌促发展

  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双江沙河乡允俸村忙孝合作社探索合作社+专家工作站推动标准化生产、合作社+山区合作社推动利益联结、合作社+企业降成本促销路、合作社+管理促资产保值增值、合作社+创意农业促进农旅融合等“五+”模式,切实把合作社与农户、企业的利益联结在一起,创建了“南勐河”大米、“忙孝”马铃薯两大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忙孝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双江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成立,现有股东7人、社员1918户,总资产2700多万元,主要从事马铃薯和水稻种植、加工、销售等。

  合作社依托郭华春(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和临沧市水稻综合试验站,探索出马铃薯“两化六统一”和水稻“十统一”种管经营模式,实现标准化生产。每亩节约10个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600元。以合作社集约经营的2000亩稻田,带动万亩稻田发展,形成“稻-稻-菜”“稻-稻-薯”的轮作模式。

  同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山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大文、忙糯、邦丙3个乡镇5个山区合作社一起建基地、联农户,在山区推广杂交水稻1600亩、马铃薯25000亩,实现户均增收2236元。

  合作社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与安徽农友公司合作,实现农产品订单生产;与丝路荟公司合作,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2020年共销售农产品3600吨,销售额1368万元,其中线上销售432吨,销售额251万元,共实现利润300多万元。双江“南勐河”大米、“忙孝”马铃薯走出市外、走向全国。

  村委会将华能集团及沪滇协作帮扶的454万元资金购买的生产设备,形成经营性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分红给村委会1万元,以生产物资的形式让利农户30万元。机械设备统一由合作社经营管理,既提升合作社的农业物质装备能力和科技水平,又实现了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党总支+农户”的模式,按照以景促美、以美促收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意农业的发展模式,形成集种植、生产、观光为一体的创意农业示范园,促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千蚌农业示范园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写在稻田上,彩色水稻勾勒出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四个主体民族和“1921-2021”的字样,呈现一幅各民族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生动画卷,日均吸引游客500人以上。同时,合作社以每亩1600元的租金,把农户的300亩土地资源集约起来,种植优质稻、彩色水稻和冬春蔬菜,预计亩产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带动2400人次参与合作社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实现务工收入达24万元;村党总支积极申报项目,配套观景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从管理费用中提取40%作为村集体经济,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创意农业示范园还只是初具雏形,但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