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痛心!年仅40岁的他 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0:06: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脱贫攻坚期间,我和家人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量帮扶,日子慢慢变得好起来了,现在是我报答党和国家的时候了。”曹德才这个硬实的汉子,还没能完全兑现自己的诺言,就突发疾病,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2021年7月1日18时19分
梁河民兵曹德才在疫情防控一线
突发疾病离世
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


曹德才

  曹德才,男,阿昌族,40岁,1981年3月生,户籍为梁河县小厂乡友义村龙抱树一组,现居住在小厂乡勐竜村老坟坝,系梁河县派驻疫情防控一线民兵。

  2021年6月29日15时许,曹德才执行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准备轮休时,因劳累过度出现呕血反应,18时许,曹德才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同行队友及时将其送往县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救治。6月30日20时进行镜下止血手术,查找到胃内出血点,并成功止血,但因曹德才肾脏功能衰竭、心衰、肝功能及其他器官功能衰退严重,于7月1日18时19分抢救无效身亡,谁也未曾想到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40岁,定格在新冠疫情防控的道路上。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这么能干的儿子,这么年轻就离开了我们,白发人送黑发人,真的很难过,但我还是为他感到骄傲。”曹德才父亲说。

  主动请缨 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民兵

  曹德才是一个朴实的农民,孝顺父母,待人谦和。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他一个人承担起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担,但他从不抱怨。

  2021年1月,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听闻要招收疫情防控一线民兵时,他毅然决然响应号召,自愿报名参加。“我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期间,我和家人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量帮扶,日子慢慢变得好起来了,现在是我报答党和国家的时候了”曹德才理直气壮地说。

  1月30日,曹德才成为梁河县2021年第一批疫情防控民兵,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勇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心尽责,表现突出。


曹德才工作照(第一排右二)

  恪尽职守 全方位抓好卡点执勤工作

  作为一名班长,曹德才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值守、巡逻任务中,他坚决服从安排,最危险的卡点他带头值守,冲锋在前。许多执勤点道路都是崎岖山路,条件艰苦,进入雨季后,泥滑路烂,十分难走,可曹德才不怕,他主动找带队领导说:“我是农民,不怕吃苦,让我到最偏远、最危险的卡点执勤吧!”到了最偏远的执勤点后,他带头值守,尽心尽责,不怕苦不怕累,每项任务都非常认真谨慎,确保各个“班点”报送的疫情信息精准、高效。“他特别认真负责,即使休息期间也闲不下来,还经常替我值班。”他的战友说。

  除了日常值守任务,他主动请缨,每天多走两公里的山路,担负起给执勤点送餐任务,一干就是2个多月。每到吃饭时间,江边小道上总有他背饭的背影和匆匆的脚步。


曹德才工作照(右一)

  二次请缨 连续在岗5个月累倒在工作岗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梁河县2021年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结束后,曹德才不顾劳累,二次请缨,主动要求继续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接到曹德才申请,带队领导曾劝他:“你是家里的顶梁柱,防控一线太辛苦,风险又高,你先回家休整一段时间,下一批再回到防控一线也不迟。”但曹德才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前线需要大量的防控人员,自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可以带一带新人,家里的事情自己可以克服,毅然选择留在一线,继续完成他“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中,他兢兢业业地坚守了5个月。辛苦的执勤工作,加上长时间休息不够,曹德才的眼里全是疲惫,“你怎么跟长了熊猫眼一样?”每当听着这样的调侃,不擅言谈的曹德才却只是微微一笑。

  因在2021年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担当,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值守、巡逻任务,曹德才连续两次获得县委县政府颁发纪念证书。小小的证书,是对像曹德才这样的无数一线民兵辛苦付出的肯定和感谢,却也成了他生命里的最后一个纪念。

  在疫情防控卡点曹德才的休息室里,一张床、一床叠得整齐的被子和一张书桌,显得干净简洁。书桌的草稿本上,记着不知曹德才何时写下的句子:“有时候真的太累了,只想睡一下,哪怕是一小时,但疫情不会给我们时间修整,只有咬紧牙关,坚守到底,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当疫情爆发时
他背负行囊在漆黑的子夜毅然前行
然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未完全胜利时
他就永远留在了“战场”上……

  曹德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梁河民兵出征宣誓时的初心和使命。无所求、无抱怨,负重工作、连续作战,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无怨无悔。曹德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在防疫的第一线从未掉队,默默付出,只为做群众最坚强的盾牌和最牢靠的守卫者!

  “等疫情过去我要带二老去看看身体。”“等疫情过去我要在我家门前种一片果园。”“等疫情过去我想回家,去走走亲戚。”没等到承诺兑现曹德才走了。

  他走得是那样地匆忙,来不及向父母打一个问候电话,来不及向子女最后叮咛一句,来不及向战友交接一下工作……曹德才走了,但他阳光灿烂的笑容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英雄走好!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